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强降水天气水稻田管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2020-06-18 17:08 [ ] 浏览次数: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今年我市入梅时间提前,梅雨期间降水增多,预计6月17-19日和6月23-25日我市有两次强降水过程,雨量较大,强降水期间可能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当前全市水稻处于播栽期,进度快于去年,各地要抢抓雨止间隙,加快播栽进度,同时要强化降水灾害应对,落实好关键田管措施,夯实秋收基础。

强降水天气对水稻生长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导致水稻秧苗受淹,长时间受淹(一般淹没3-5天),就会造成返青期的水稻大量死苗。二是造成水稻漂秧漂种、烂耕烂种。三是造成肥料流失,影响水稻分蘖。四是对正在化除的直播稻田块,低洼有积水的地方会淹没心叶造成药害,影响出苗活棵。

针对强降水天气,水稻田间管理要做好四个方面:一是及时排水露苗。在大雨来临前移栽稻田要开好平水缺,雨后对重灾田突击排水、控水增氧、露田通气,促进水稻发根;对轻灾田以脱水促根为主,力争早发根、长新叶。二是要查苗补苗。补苗要用原来剩下的秧苗补插,也可在未受涝害的田中选取分蘖旺盛的植株进行分株补缺。三是坚持湿润管理壮根。受淹后的稻田不宜灌深水,要采取湿润管理,露泥促根,同时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纹枯病的发生。四是因苗分类补肥。重灾田脱水后,突击抢施补伤肥,结合分蘖肥,每亩增施尿素3-5公斤,有条件的可适当增施钾、硅肥,提高植株抗逆能力。严禁重肥猛促,以免造成中期猛长。大面积轻灾田,除少数分蘖不足的田块外,一般不施肥。

(市粮油站、局种植业处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