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组织开展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
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6 17:02 [ ]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建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第三次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无害化处理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全市七个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

二、检查人员:各县(市、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主要负责同志。

三、时间安排:6月23-26日,23号上午到盐城集中,具体时间由检查组自行安排。

四、检查内容:主要检查无害化处理的生产车间、锅炉房、仓库等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特种设施设备和岗位人员是否具备相应的有效资质;是否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是否定期对设施设备进行检修,检修记录是否完整;人员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配备齐全、有效;消毒、生产、环保和产物安全等管理措施是否到位(见附件)。

联系人:周魏明,电话:18601513338。


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5日

附件

                                                         动物无害化处理安全生产检查要点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检查方法

存在问题

1

管理制度

是否建立健全的无害化处理安全生产管理等制度并上墙,是否有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员工是否经过安全生产培训。

查阅安全生产管理相关制度,查阅是否明确有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查阅安全生产管理、检查及培训记录情况。


2

特种设备

锅炉、反应釜等特种设备是否取得有效的安全合格证书,是否定期检测,具备检测证明。

现场查看锅炉、反应釜等压力容器的合格资质及相关部门的检测证明文件。


3

危化品管理

是否采购并使用易燃易爆品、有毒化学制剂、硫酸等危化品,是否按规定报公安等部门备案。

现场查看有无保存危险化学品,如果涉及此项,则检查其品管理情况,查看是否按规定采购、贮存、出入库、使用等内容。


4

持证上岗

操作特种设备的工作人员是否经过培训,持证上岗。

现场查看司炉工等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上岗资质。


5

人员防护

运输人员、操作人员是否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现场查看有无有效的健康证明及操作人员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6

消防设施

消防设施或设备是否配备齐全有效。

现场查看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及相关部门验收及检验记录,查看生产场区、办公场所消防通道设置情况及是否畅通。


7

消毒管理

消毒设施设备是否配备齐全、有效。

现场检查消毒通道、消毒池、冲洗消毒等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收集点及处理中心场区是否规范消毒,查看相关消毒记录。


8

运输车辆

运输车辆配备和使用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现场检查运输车辆是否符合密封、防渗漏措施,是否加装监控、GPS定位设备,按规定线路行驶,按照规定消毒。


9

产物管理

产物是否采取索证备案、定向销售等措施。

现场查看核查产物销售对方是否有生产资质,双方是否签订销售合同,是否按规定做好产物出、入库管理。县级可根据情况核查产物销售目标企业的真实情况。


10

其他

其他存在的安全隐患。



检查时间:                        检查人员: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