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梅雨季节水产养殖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0-06-16 17:41 [ ] 浏览次数:

当前我市已进入梅雨季节,在此期间,如果暴雨、雷阵雨及阴雨天气较多,对水产养殖生产会产生较大影响,建议养殖户及时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检查池塘基础设施,做好防洪准备

梅雨季节多发暴雨,对低洼田养鱼塘、简易的池埂影响较大,易引起塘堤破损或池塘漫溢,养殖户要尽早修整池埂和排水闸门及沟渠,要对机械设备及电器线路进行检修,确保安全使用。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可能有强降雨时提前预降池水水位,以免出现养殖动物逃逸现象。

二、加强日常管理

1、水质调控。梅雨季节养殖水体缺少足够光照,光合作用减弱但耗氧量增加,水质易恶化、缺氧。应视天气、水质等情况每天及时开动增氧机增氧,必要时可泼洒增氧剂。在雨后晴天的下午和下半夜开机,如遇到阵雨或闷热天气应适时开机和延长开机时间。视水质情况及时加注新水,适当换去部分底层水;缺氧、闷热天气慎用底质水质改良剂,且泼洒前后要做好增氧工作。

2、饵料投喂。在梅雨季节投饵量要根据天气、水质变化和实际摄食情况灵活掌握,一般应控制吃六至七成饱即可,及时捞除残渣剩饵,遇闷热阵雨天气应减少投饵量或停喂。应注意颗粒饲料贮存条件,一次性购进颗粒饲料不宜过多,防止霉变。

3、加强巡塘。发现异常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若养殖动物出现死亡情况应及时咨询专业技术人员,选择恰当的处理方法。

三、做好疾病防治工作

1、保持稳定的水位,避免短时间内忽高忽低。

2、科学使用增氧机,使池水水质变化幅度减到最低。

3、可选择复合维生素、大蒜素、微生物制剂、健肝利胆类中草药、免疫增强剂等添加于饲料中,每次添加2-3天,每7-10天添加1次,增强养殖动物抗应激能力和抗病能力。

4、控制鱼类起捕销售。在此期间应减少拉网次数,以免造成养殖动物应激反应甚至体表损伤,或因搅动池塘底泥造成缺氧和泛塘。

5、一旦发生养殖病害,较少投饵或不投,联系专业技术人员正确诊断病情,选用国标渔药规范使用。

市水产站

2020.6.12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