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29 10:10 [ ] 浏览次数:


盐农安〔2020〕2号

 

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建局、盐南高新区社事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江苏省第27个“安全生产月”,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我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就“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深刻吸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地、各处(室)和单位要安排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学习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认真开展《中共盐城市委 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盐城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办公室关于印发<盐城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的系列宣传和解读,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进一步确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春风行动”集中宣讲,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质,推动依法治安,持续组织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隐患排查、执法检查等工作的有机结合,做到隐患排查必宣传,执法检查必警示,全面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意识。积极参与市安委会组织的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我为安全生产献一策”主题征文等活动。

(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各地、各处(室)和单位要认真梳理近几年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深入剖析事故原因、发生经过、严重危害、恶劣影响,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深入学习《江苏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视频教材》,推动海洋渔业、农业机械、危险化学品(农药、兽药、畜禽屠宰)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通过集中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现场会等各种形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用事故教训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四)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地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和当地安委办的安排,紧扣“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各处(室)和单位要通过有奖问答、体验性活动、分发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具有行业特色、群众广泛参与的宣传咨询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五)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突发灾害的救援演练。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围绕海洋渔业、农业机械、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和重大动物疫病、农业生物等方面灾害突发事件,广泛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多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应急救援演练。开展以作业岗位为重点的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完善应急预案、注重演练实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等活动,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广泛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深入村社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常识宣传教育、安全警示电影下乡等活动。利用墙体固定标语、宣传栏、村务公开栏、村居广播等载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全面提升农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支撑。

三、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处(室)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对防控事故发生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农业行业特点,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细化工作任务,创新活动形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各处(室)和单位要充分发挥媒体、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利用办公场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公益信息、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方式,在全行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地、各相关处(室)和单位要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活动信息的整理、收集、报送,及时总结上报好的经验和做法。活动期间,各地、各处(室)和单位报送的特色经验和做法(含图片、视频、文字)不少于两篇。我局将积极向市安委办推送特色经验和做法,在市级主流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展示行业风采。

各地、各处(室)和单位要按照活动部署及工作职责,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并分别于6月2日和6月28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方案和总结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局安监处。联系人:李鹏飞,联系电话:83709320,电子邮箱:18305118121@163.com。

附件:  “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口号

 

 

 

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27日 

 

 

附件

“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口号

 

1.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全国第十九个、全省第二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