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市农业农村局“正风肃纪看机关”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27 17:54 [ ] 浏览次数:

盐农党〔202021

 

中共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市农业农村局“正风肃纪看机关”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市农业农村局“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委员会

2020年4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市农业农村局“正风肃纪看机关”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成果,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开展2020年度“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结合部门实际,现制定市农业农村局“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目标任务

以“四个走在前”推动机关处室、单位(支部)提高站位、真抓实干、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虚慢推”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打造“讲政治、敢担当、快落实、勤为民、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党的建设走在前

围绕解决政治建设的首位意识不强、工作力度不够、政治氛围不浓等问题,狠抓教育、督促指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关党建的最鲜明导向。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持续开展党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推动党员干部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觉做到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

牵头领导:王旭东

牵头处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机关各党支部、直属单位党组织

2.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研究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和履责记实制度,督促落实各项任务,严格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加大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力度。各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各处室、单位(支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

牵头领导:王旭东

牵头处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机关各党支部、直属单位党组织

3.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定期研究党组织建设工作,建立支部工作联系点,做好党支部的换届选举。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化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强化组织生活的政治属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统一活动日、“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持续完善党建活动阵地建设,以丰富的党建元素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增强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庄重感和自豪感。大力倡导党员日常佩戴党员标志、工作岗位党员身份公示,强化党员身份认同。

牵头领导:王旭东

牵头处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机关各党支部、直属单位党组织

(二)凝心聚力干事业,推动贯彻落实走在前

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工作推进缓慢、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狠抓过程监督、压实责任,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4.推动重大决策部署任务落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畜禽水产污染防治、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生猪恢复生产、基层减负、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等工作推进情况,组织全面“回头看”,查找不足、巩固成果。落实市委关于坚定“两海两绿”、建设“四新盐城”、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放大黄海湿地世遗效应等部署涉及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倒逼责任落实。

牵头领导:王旭东、孙新建、刘井良、王甫同、滕友仁、张玉林、栾峰、陶成

牵头处室:市委农办秘书处、办公室、法规处、综合处、财务审计处、乡村产业与合作经济处、农村社会事业处、种植业处、畜牧业处、兽医与屠宰管理处、渔业处、扶贫规划处、扶贫开发处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5.做好巡视巡察、督察督导意见整改。切实抓好中央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中央巡视江苏、省委巡视盐城以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涉及问题的查摆梳理,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条一条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不漏项、不留死角。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持实事求是,突出抓好国务院和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市安全生产巡查反馈涉及渔业、农机安全问题的整改工作,对照清单逐条落实,强化跟踪调度、监督检查。

牵头领导:王旭东、刘井良、陶成、陶森林

牵头处室:组织人事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渔政监督管理处、农机监督管理处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6.推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成效。坚定不移深化主题教育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五围绕五见效”目标要求,深层次找问题,全方位查症结,扎实推进相关整治措施落实。结合部门实际,盯住各类难点痛点堵点,在8个方面专项整治之外,有针对性地整治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积极组织对行业协会商会不规范、违规向企业收费等“清风”系列行动“回头看”,上下联动、标本兼治,不折不扣推进落实。

牵头领导:王旭东

牵头处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三)主动作为强担当,推动服务群众走在前

针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群众呼声视而不见、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持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认真倾听群众和企业诉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7.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治理群众反映强烈且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热点问题,区分问题性质,分类施策,有的放矢,坚决做到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纾解民怨,重点解决在脱贫攻坚、农产品质量安全、渔业安全生产、农机安全生产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扎实抓好减轻农民、企业、基层负担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牵头领导:王旭东、孙新建、刘井良、栾峰、陶成、陶森林

牵头处室:财务审计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渔政监督管理处、农机监督管理处、扶贫规划处、扶贫开发处、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8.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严格落实蹲点调研、定期下访和接访等制度,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特别是经济相对落后、工作推进慢、情况较复杂的地方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全力破解改革发展难点问题。通过一系列实招,集中精力办成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将反映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直至“满意清单”。

牵头领导:王甫同

牵头处室:办公室、综合处、科技教育处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9.推进依法行政护航改革发展。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深化涉农领域改革,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加大涉企投诉查处力度,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收费项目规范清理,严肃查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问题。

牵头领导:王旭东、孙新建 、徐国祥

牵头处室:法规处、政策与改革处、财务审计处、乡村产业与合作经济处、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四)对标找差再出发,推动改进作风走在前

针对作风漂浮、脱离群众、作风不过关不过硬等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坚决抵制“四风”,规范个人言行,不碰红线、不触底线。

10.广泛开展“学、找、转、提”活动。在局系统内组织开展“学新思想、找问题、转作风、提效能”活动,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长效化,引导督促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对照中央、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最新要求,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纠检视问题,剖析自身不足,增强危机意识,进一步以新思想解放思想、以新理念武装头脑。

牵头领导:王旭东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组织人事处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11.紧盯问题短板加强行风建设。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切实抓好作风问题通报会、“12345”热线平台等曝光或交办问题的处置整改,认真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针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梳理排查自身存在的行风问题,从思想认识、权力运行、决策程序、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勇于自我革命,自觉整改提高,促进本部门本行业工作作风根本转变。

牵头领导:王旭东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处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12.加大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检查力度。通过纪律作风教育、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等形式,推动党章党规党纪落到实处,对执行不力的,运用“四种形态”坚决予以追责,切实解决存在的不愿、不会、不敢执行党章党规党纪问题。坚持把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执行“六大纪律”情况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最重要标准,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时刻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感觉到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

牵头领导:王旭东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组织人事处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宣传发动。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局分管领导牵头,定期研究,及时掌握动态,研判分析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大力营造“正风肃纪看机关”的良好氛围。各处室、单位(支部)也要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紧扣专项行动目标任务,搭建专门工作班子,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办法,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明确目标要求;要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做好专项行动的信息报送和沟通联系等工作;要大力发挥舆论舆论导向作用,及时报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对负面典型事例坚决予以曝光。

二是坚持纠建并举。各处室、单位(支部)要将“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理清工作思路,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坚决做到工作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建立长效机制,以活动开展转变工作作风、以工作状态检验活动成果,做到在活动中整改、在整改中提升、在提升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三是强力监督问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曝光,确保问题排查到位、问责处理到位、整改落实到位。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跟踪督查等形式,持续加大督查力度,及时掌握了解各处室、单位(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对活动流于形式、发现问题迟缓、整改落实缓慢、问题易发多发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处理,倒逼责任落实。

各处室、单位(支部)对照本实施方案,于4月25日前制定完成具体工作办法,7月10日、12月10日前分别报送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