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秋播麦田病虫害防治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0-10-09 17:27 [ ] 浏览次数:

秋播期间是防治大、小麦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尤其对系统侵染病害、土传病害、种传病害和地下害虫等的防治都十分重要。我市麦子播期病虫害主要防治对象是:麦类黑穗病、大麦条纹病、纹枯病、小麦全蚀病、小麦根腐病、地下害虫(蛴螬、蝼蛄、金针虫)等,以及宁麦13等小麦品种的茎基腐病。在防治方法上,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以农业措施为基础,综合利用其它防治措施,力争全面控制病虫害的危害。具体防治技术如下:

一、强化检疫,防止危险病虫传播。严格把好种子调运检疫关,未经检疫合格的一律不能作为种子使用。

二、选用抗、耐病品种,播前选种、晒种:大麦黄花叶病发生地区大力推广苏啤等抗病品种;小麦梭条花叶病发生田可选用扬辐麦4号、镇麦12号等抗(耐)病品种,不宜种植感病的镇麦10号等,切实控制病害的发生和蔓延。在播种前抢晴晒种1-2天,同时精选种子,淘汰病粒、秕粒,减少和杀死部分种子病菌,提高种子的发芽势和发芽率,增强抗病性。

三、搞好种子处理,预防种传、土传病害:

小麦:近年来小麦纹枯病、腥黑穗病、全蚀病、根腐病、茎基腐病等发生呈逐年加重趋势,对小麦生产构成了严重威胁。①预防黑穗病、茎基腐病、纹枯病:可选用2%戊唑醇湿拌种剂10克或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5毫升或8%戊唑醇悬浮种衣剂3毫升对水200毫升,拌麦种10kg。或选用4.8%苯醚•咯菌腈悬浮剂20毫升对水180毫升拌麦种10公斤。②预防全蚀病:可选用12.5%硅噻菌胺悬浮剂20-30毫升对水100-120毫升,拌麦种10公斤,然后堆闷10-12小时,晾干后播种。③预防小麦根腐病:可选用250g/L咯菌腈悬浮剂20毫升对水180毫升拌麦种10公斤。

大麦:可选择2%戊唑醇湿拌种剂10克+ 25%咪鲜胺乳油2毫升混用,或选择40%萎锈·福美悬浮剂25-30毫升单用,拌麦种10公斤,能有效预防大麦条纹病、黑穗病和纹枯病的发生。 

四、科学防治旱茬田块地下害虫 :

玉米、大豆、花生、棉花等旱茬作物田间蛴螬、蝼蛄数量仍然偏多,如不及早预防,将造成缺苗断垄,并且等到发现其危害症状,再防治难度大,效果也差。

1、毒土法:每亩用5%二嗪磷(地亚农)颗粒剂1.0—1.5公斤(有小麦吸浆虫的田块亩用量要增加到2-3公斤),拌肥料或细土于耕耙前撒施,随耕翻入土,可有效防治蛴螬、蝼蛄、吸浆虫等。

2、拌种法:可选用40%辛硫磷乳油20毫升对水1-2公斤,或480g/L毒死蜱乳油10毫升对水1公斤,喷拌麦种10公斤,拌后堆闷3—4小时,晾干后播种。示范应用35%丁硫克百威干粉种衣剂20-25克对水100毫升拌麦种10公斤,随拌随播。

3、毒饵法:蝼蛄较多的田块,也可亩用50%辛硫磷乳油25毫升加适量水稀释喷拌到2公斤炒香的麦麸、豆饼、米糠等饵料上,傍晚撒施于田间。

    五、安全用药,做好农药废弃物回收: ①要根据用种量,严格掌握药剂用量,均匀拌种,不得随意加大用量,以防止药害发生。②病害和虫害混发区,可选用以上杀菌剂和杀虫剂同时拌种,但必须先拌杀虫剂,堆闷晾干,再拌杀菌剂,拌好杀菌剂立即播种。③用有机磷农药拌种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尽量做到随拌随用,剩余的毒种要妥善保管或深埋处理,防止人畜中毒事故发生。④要慎用水溶性液剂、水乳剂型药剂拌种,以免影响出苗。⑤加强废弃的农药瓶或袋回收,保护农田环境。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