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大丰全程机械化保障粮食高产稳产

发布日期:2020-10-27 17:02 [ ] 浏览次数:

前面四台履带式收割机刚把一条田的水稻收割结束,紧接着,一台大马力拖拉机配套五铧犁转眼间就耕到田的另一头。这是大丰区农业农村局日前在小海镇召开的全区秋季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作业场景。

大丰今年秋收秋种投入农机型号多样,适宜作业,动力强劲,尤其是履带式全喂入收割机,机具马力大、宽履带、高地隙、田间通过性能好,湿地烂田均能收割,秸秆切碎和抛撒效果好。据了解,随着粮食生产机械化作业的全程普及,该区已从耕整地种植到收获烘干实现全面机械化。由于全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项目建设秉持规模化前提、机械化方式和坚守科学化为关键,“三化”都满足了,粮食高产稳产自然“跑不了”。

今年是该区三年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建设攻坚之年,区农业农村局认真剖析省中期评估专家组把脉问诊的问题症结,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狠抓时间节点,进行了宣传再发动、措施再落实、考核再加码,突出水稻机插秧、高效植保等短板提升,农机化生产形成环节机具数量大幅增加的喜人“逆转”。2018-2020年,全区新增大中型拖拉机506台,各类配套机具1000余台(套);水稻插秧机235台;高地隙自走式喷杆喷雾机329台、植保无人机129台;稻麦联合收割机336台;粮食烘干机210台。三大粮食作物六大环节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0%以上,从而保障着全区粮食的高产稳产。仅从正在进行中的一些种粮大户收割水稻大多数在1500斤以上的亩单产形势看,全区全年粮油丰收已成定局。

(朱明贵 杨鹏)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