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近期草鱼出血病防控建议

发布日期:2020-10-22 17:36 [ ] 浏览次数:

近期已到霜降节气,气温水温快速下行,池塘养殖草鱼种容易暴发出血病,给草鱼种的养殖造成较大的危害。

1、发病的主要症状为:部分病鱼体表发红,尾鳍外周一圈发白,有明显烂鳃现象,解剖发现肝脏土黄色,肠道被脂肪包裹,剥开发现肠道充血发红。附着在肠管上的脂肪也有发红。肠壁有弹性,肠内无食物,病鱼鳔壁充血。

2、发病原因:由于草鱼鱼种塘密度高,饲料投喂过多,部分鱼抢食凶猛,生长过快,进而表现出明显的肝脏受损,脂肪堆积等病理症状;加之缺乏有针对性的开展肝肠保健工作。正常时大量投喂,一有发病死亡又采取长时间的停料,导致鱼体的体质下降。当环境出现大的应激变化时,鱼体免疫系统出现崩溃,死亡就会激增。而此时,仍采用单一的外用杀虫消毒,只会雪上加霜。从病原来看,近期草鱼出血病以病毒感染为主,有时会有细菌的并发感染。

3、防控建议:草鱼种发生出血病时,当务之急的是缓解鱼体的自身体质薄弱的一面,适当停料,用解毒稳水的过硫酸氢钾、有机酸、腐殖酸钠,以及使用抗应激的药物如应激素、补充营养的维生素、修复肝胆的保肝中草药等外泼,之后内服促代谢、抗病毒药物如刺五加、柴胡、板蓝根末等,在治疗过程中,考虑病毒和细菌的协同感染,坚持先调理再处理病毒和细菌。等鱼体有部分恢复后,根据药敏试验结果,适当增加投喂国家批准使用的敏感抗菌药物。

(市水产站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