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当前蔬菜生产管理技术

发布日期:2020-10-19 17:14 [ ] 浏览次数:

当前,正处于深秋向冬季过渡的季节,气温下降幅度加大,降雨明显减少,易发生强寒潮,造成低温连阴雨、寡照、雾霾、霜冻甚至冰冻天气。蔬菜生长慢、病害多、价格波幅大。秋冬季节长、农闲多,也是农业结构调整,开展轮作换茬,大力发展蔬菜的有利时期。为此,提出如下生产管理意见。

一、露地蔬菜田间管理。越冬露地蔬菜主要包括小白菜、大蒜、洋葱、大葱、莴苣、菠菜等耐寒蔬菜,要加强水肥管理,保持田间适宜湿度,防止田间积水,及时清沟理墒,降温前亩施尿素10-15公斤,降雪或降温幅度较大时,夜间加盖草帘、旧薄膜、遮阳网等,减轻冻害。

二、设施蔬菜田间管理。秋延后和冬季设施蔬菜主要有西葫芦、青椒、黄瓜、番茄、韭菜、西芹、西兰花等。要推广深沟高垄、全层覆膜、双(三)大棚栽培、水肥一体栽培技术,疏通田间沟系,降低棚内湿度。温度低于0℃时,要增加覆盖,有条件的夜间内棚上增加草帘、无纺布等保温,日光温室前沿底脚处、大棚围裙两侧、耳房或大棚入口处增挂挡风膜或草帘,提高保温效果。晴天出太阳后1小时在棚下风口或日光温室顶部适当通风见光,降低棚内湿度,防止徒长、减轻病害,每7-10天,夜间用多菌灵、60%腐霉利烟剂或45%百菌清烟雾剂熏蒸防治病害。

三、新建或轮作蔬菜地管理。要积极利用水稻、玉米等秋熟作物收获后的土壤肥沃、病虫害发生轻、灌排通畅的田块,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也可利用冬季对多年重茬菜地进行轮作换茬。搭建大棚要选用优质热浸锌钢管,大棚宽6-7米以上的宽体大棚,长50-80m,肩高≥1.3m,管径22-24mm,壁厚1.2-1.4mm,拱间距≤70cm,棚间距≥60-80cm,配套修缮田间沟、渠、道,有条件的配套建设育苗、分拣、包装、贮藏等生产和抗灾设施,提高生产综合配套能力。

四、早春瓜菜育苗准备。春提早茄果类、瓜类蔬菜陆续进入育苗阶段,要提前进行苗床消毒,尤其是连续多年育苗的固定育苗,要全面清园,彻底消毒,减少苗床病虫害。选择耐低温弱光、优质高产、适销对路的好品种,加强播种前种子消毒处理,冷尾暖头适时播种。育苗时苗床白天温度控制25-30℃,夜间15-18℃,连续阴雨天气,要进行人工补光、控制浇水,防止形成高脚苗;温度低于10℃,要采用电热线、热风炉等设备加温。

五、加强防灾减灾管理。霜降后主要低温、大风、雾霾等灾害天气,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积极预防,提前加固大棚,增加覆盖,切实提高大棚的抗灾保温效果。

(市蔬菜站、局种植业处 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