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秋冬季水产养殖管理要点

发布日期:2020-10-14 15:42 [ ] 浏览次数:

1、水温降低后要合理投料。

水温降低会明显降低鱼虾蟹的新陈代谢率,表现为吃料慢、生长速度减慢。所以当水温降低后,必须根据养殖品种适应水温情况主动调整投料,避免滥投料带来池塘污染。

2、水温降低后要投喂质量好的饲料。

水温降低后,鱼虾蟹的蛋白质合成分解降低、机体对脂肪的需求量比平时高。饲料质量不佳,鱼虾蟹体质很容易出现异常。所以低水温养殖一定要选择蛋白质、脂肪质量好的饲料,强化鱼虾蟹的肝脏营养,使其保持相对较好的功能状态。

3、低温期间要合理使用消毒药和杀虫剂、杀藻剂及强氧化性物质。

低温期间滥用消毒药、杀虫剂、杀藻剂和一些强氧化性物质,会破坏养殖品种的免疫系统,破坏水体的微藻等浮游生物的生态平衡,从而导致氨氮、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超标,提高养殖品种的感染几率。可以适当调整池塘水质底质,少用或不用上述药物。

4、水温降低后,尽可能不要反复施肥、滥用微生物制剂。

低水温降低了池塘中微生物对有机氮的分解能力。在此条件下,即使滥用微生物、施肥,也很难达到预期培藻的目的,反而可能会埋下回温时水质恶化的隐患。所以,水温降低后,尽可能不要反复施肥、滥用微生物制剂。在水色不佳时,可以施用一点上述投入品,促进藻类活力,降低水体粘度和悬浮物含量。

5、做好每一次回温时,池塘水质、底质的护理工作。

关注天气变化,在每一次回温时提前做好改底和调水工作,减少池塘的富营养化程度。避免水质恶化和寄生虫、水霉病的严重发生。

(市水产站供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