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2019年油菜秋播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9-09-24 16:37 [ ] 浏览次数:

2018~2019年度,我市油菜生产总体仍保持较好的丰产态势。全市油菜平均亩产202.9公斤,比上年增2.4公斤,增1.2%。油菜籽平均售价2.32元/市斤,比去年减少0.03元/市斤,平均亩产值比上年减少29.12元。且生产成本仍在不断上升,油菜种植效益不容乐观,亟须加强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推广,并在多功能产业化开发上寻求突破。因此,秋播油菜总的工作思路是: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导向、效益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立足油用根本,辅以多元化发展,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着力提升油菜产业技术竞争力,助推全市油菜产业转型升级。

一、强化高效生产技术的推广

1、推广优质高产品种。根据品种生产表现、种植布局、茬口特点,积极推介适合本地种植的高产高油高抗油菜新品种,优化品种布局。宜选用秦优10号、沣油737、宁杂1818等丰产性好、抗逆性与发根力强、主花序荚果多的双低优质品种。加大宁杂1838等高产新品种的示范。

2、推广适宜播栽机械。对于能够在10月20日之前让茬的早中茬口,要大力推广油菜机械化直播。示范推广油菜精量播种机、免耕条播机、无人机等播种,推荐使用开沟、灭茬、松土、施肥、播种、除草一次性完成的联合播种机,提高播种作业效率。对于茬口预期迟于油菜适宜播种期下限的田块,应积极示范推广油菜毯状育苗机械移栽技术。对于常年秋播田间湿度较大的田块或秋季遇到连阴雨时,应大力推广机械开沟摆栽技术,抗湿抢栽,提高移栽质量和效率。

3、推广高产关键技术。一是因墒抢早播栽。根据秋播天情、墒情,组织农户适时抢墒、抢雨播种,确保一播全苗、足苗。前茬秸秆粉碎并均匀翻压还田,提高秸秆还田整地质量。为保证播种出苗质量,可在播前晒种2~3天,杀灭种子表面病菌、提高种子活力。直播油菜适宜播期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旱地直播以及秸秆还田的直播油菜,如播种期少雨干旱,可采用播后镇压的技术,提墒促苗。移栽油菜一般在10月中下旬前后进行移栽。二是因时合理密植。一般直播油菜亩播种量200~300克,适宜成苗密度为每亩2~3万株,晚播或土壤肥力较差的田块,可适当提高播种量。移栽油菜每亩移栽密度8000株左右,因肥力水平增减密度,肥力高的田块在7500株左右,肥力低的在8500株左右。晚栽油菜适当提高移栽密度,可采用一穴双株移栽,提高移栽效率。三是因需高效施肥。综合应用油菜高产高效施肥、测土配方施肥、缓控释肥等技术,促进化肥减量使用,节肥省工。中等地力水平下,一般每亩可施氮肥(N)15~18公斤,磷肥(P2O5)5~8公斤,钾肥(K2O)7~9公斤,硼砂0.75公斤左右。一般每亩可施用45%高浓度复合肥25~30公斤+尿素5~10公斤+硼砂0.5公斤作基肥,采取开沟深施,以减少肥料流失。积极示范应用油菜专用肥、缓控释肥,减少追肥作业,降低施肥成本。

二、强化抗逆应变措施的配套

1、配套沟系防旱降渍。播栽前后在土壤墒情适宜时,趁晴及时进行机械开沟,开好厢沟、腰沟、围沟等一套沟,提高沟系标准,开通田头沟,做到沟渠排灌畅通,提高防旱降渍能力。

2、配套综防减轻灾害。提倡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防控油菜苗期病虫害。应根据当地油菜苗期病虫害发生规律选用适宜药剂,严格控制用药量,防止产生药害影响发芽率。对蚜虫可用吡虫啉、抗蚜威等进行防治,对菜青虫可选用菊酯类农药进行防治。及时防除油菜田间杂草,越冬前对播种时未封闭化除或效果不理想、杂草达标田块,在日均温5~8℃以上、寒潮来临前,及时选准药剂化除1次。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逐步减少农药使用比例,促进绿色生产。

3、配套化调控旺促壮。10月下旬以后播种的晚直播油菜,可采用0.05%的H2O2浸种技术(常温浸种8小时,淋洗后风干或烘干播种),提高发芽率和抗寒能力。冬至前,对于苗情偏旺的田块,应选用40~60克的烯效唑、多效唑等进行对水均匀喷施,控制旺长,提高菜苗植株抗冻耐寒能力,防早苔早花。对于早苔早花的油菜田块,在晴天及时摘除早苔,利于分枝生长。

三、强化一菜多用功能的拓展

大力加强油菜花用、菜用、饲用、肥用等功能的开发利用,推广应用适宜专用品种、配套技术,实现“一菜多用、一季多收”,提高种植效益和农民收入。

1、拓展观花油菜。在城郊环境优美、地形地貌独特、交通便捷的地区,可积极发展油菜花景观经济。通过引进搭配种植不同花色品种、设计景观图案、延长花期等方式,提高观赏性,打造油菜花景点,发展菜花景观旅游、休闲农业。同步带动优质菜籽油、油菜苔、菜花蜂蜜、菜花粉等初深加工产品的销售,推动油菜产业全面发展。

2、拓展油蔬兼用。在城市周边、蔬菜物流发达和有蔬菜保鲜加工配套等地区,可示范推广油蔬两用技术。宜选用易攻早发、分枝再生能力强的宁油16、宁杂1818、宁杂1838等菜苔适口性好、菜籽产量高的双低油菜品种,早播早栽,合理密植,分期播种、平衡上市。为提高菜苔产量和品相,一般移栽密度比正常栽培提高10%~20%,每亩0.8~1.0万株。直播油菜每亩1.5万株左右为宜。适当增施基肥和苗肥,促进早长早发。当苔高30厘米左右时,摘取苔茎顶端15厘米左右的菜苔作为应时蔬菜,或进行保鲜包装、脱水加工。摘苔后视油菜长势,每亩可酌情追施3~5公斤尿素,促进恢复生长,并加强菌核病防治,减轻病菌从摘苔植伤处侵害。不收菜籽的,也可以采摘分枝菜苔,多次采摘,增加菜苔产量,剩余植株部分可作绿肥,翻耕压青还田。

3、拓展绿肥油菜。油菜作绿肥可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土壤中难溶性磷释放,降低病虫害基数,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有利于下茬作物生长发育。在冬季休耕轮作地区,选用抗病性好、茎叶产量较高的宁油22、油肥2号等品种,每亩用0.5~1公斤油菜种子或商品籽与5公斤尿素混播。在次年4月中旬、油菜终花期前,及时切碎翻耕、压青还田。

4、拓展饲料油菜。根据当地畜牧业的饲料消费需求,因地制宜发展饲料油菜订单种植。宜选用蛋白质含量高、青饲产量高的双低饲料油菜品种。根据饲喂方式和加工要求,在蕾苔期至角果形成初期进行机械采收。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