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油菜育苗移栽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2019-09-17 14:59 [ ]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我市油菜育苗移栽适宜时期,为切实打好丰产基础,保证油菜移栽质量,现将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1、精做高质苗床。要选择土质肥沃的菜园土做育苗地;苗床要上松下实,使根系在适宜深度范围内良好生长,有利于起苗移栽时断根少,移栽后成活率高;苗床的畦面宽2米左右,畦面土块细碎,并撒入50斤复合肥和土壤充分拌匀、平整;整地时要做到“三沟”配套,沟直如线,以利灌排。

2、选用适宜品种。油用油菜宜选用秦优10号、沣油737、宁杂1818等丰产性好、抗逆性与发根力强、主花序荚果多的双低优质品种。油蔬两用可选用高维生素、低纤维宁油16、宁杂1818、宁杂1838等菜薹适口性好、菜籽产量高的双低油菜品种。播种前可用15%的多效唑或5%烯效唑1000倍液,按用种量的10%进行拌种,晒干后播种,以防高脚苗。也可用多菌灵、菌核净等杀菌剂拌种,杀灭种子表面病菌,拌种后对出苗有一定的影响,可适当加大播种量。

3、坚持适期播种。我市的适宜播种时间为9月中旬左右,每亩苗床播精选种子500-600克,亩大田用种量为100克,苗床与大田的比例为1∶5~6;播种均匀,分种到畦。油蔬两用在油菜适宜播种期内抢早播种,可分期播种、平衡上市。

4、加强苗床管理。当苗到3~4片叶时应除去病弱苗、弯脚苗;未进行种子处理的可在3片真叶,采用多效唑适度化控,每亩纯秧池用15%的多效唑30-50克兑水40公斤均匀喷雾,不得重复喷药,施药时保持苗床潮湿;苗期天气干旱时要及时浇水,遇涝注意排涝;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随时注意防治跳甲和蚜虫。

5、提高移栽质量。一般苗龄35天左右、6叶以上时就可以移栽,移栽时要做到不伤根、不损叶、多带护根土,要栽正、栽直、栽稳,要边起苗边移栽,不栽隔夜苗,栽时大小苗分开栽,一般每亩可施用45%高浓度复合肥25~30公斤+尿素5~10公斤+硼砂0.5公斤作基肥,采取开沟或打洞深施,施肥深度8~10厘米,以减少肥料流失。每亩移栽密度8000株左右,因肥力水平增减,肥力高的田块在7500株左右,肥力低的在8500株左右。为提高油蔬两用油菜菜薹产量和品相,一般移栽密度比正常栽培提高10%~20%。适当增施基肥,促进早长早发。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