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强降雨天气玉米田间管理意见

发布日期:2019-06-06 16:57 [ ] 浏览次数:

6月6日我市大部分地区有大风和大暴雨,连续强降水将对玉米生长造成严重影响。目前我市春玉米大部分处于拔节期,各地要及时开展田间管理措施,降低灾害影响。

1、及时清沟理墒。如果降水强度大,田间出现大量积水,首先要结合地块实际情况及时排除积水。对于长时间淹水或土壤湿度过大,土壤透气性能变差,抑制根系生长发育和吸收性能,要开沟沥水,降低涝渍损伤,雨后要及时进行中耕松土,改善根系生长的土壤环境,促进根系生长,增强其吸收功能。

2、科学补施肥料。针对强降水肥料流失的情况,要适当增施肥料,每亩可施尿素5-10公斤,适当增施磷钾肥;雨后天晴,可进行叶面喷洒追肥,促进恢复生长。

3、强化病虫防治。灾后玉米大小斑病、褐斑病、纹枯病等容易爆发蔓延,并且拔节期是防治玉米螟的关键时期,要及时用药防治。

4、突击补种改种。灾后及时调查对缺柣断垄的玉米田块,要及时进行补种;如淹水造成绝收的玉米田块,则需要及时改种短季作物,以减少灾害损失。

(市粮油站、农业处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