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2019年全市水稻移栽期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2019-06-05 16:11 [ ] 浏览次数:

当前全市水稻陆续进入移栽期。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中下旬以多云天气为主、晴雨相间,总体有利于水稻移栽。各地要统筹协调,加快前茬作物收获进度,全力做好农田用水和栽插机械调度,确保适期高质量栽插。同时加强移栽技术指导,坚持一栽就管,促进秧苗早发快长,为构建高质量群体打下良好基础。

一、精细高效整田,提高田面作业质量

利用晴好天气,及时耕翻整田。对秸秆还田田块,可采用水耕水整、旱耕水整、犁耕水整等方法,使草泥充分混合。要提高田面作业质量,大田整地做到田平、泥软、肥匀,全田高低差不超过3厘米,田面“整洁”无杂草杂物,无浮渣等,表土上细下粗,上烂下实。对机插田块,整平后要适度沉实,沙质土沉实1天左右,壤土沉实1~2天,粘土沉实2~3天,待泥浆沉淀、表土软硬适中时栽插。

二、加强茬口衔接,促进壮苗适期早栽

“宁可田等秧、不可秧等田”,要加强茬口衔接,根据适宜移栽秧龄大小,科学安排移栽期,确保做到适期移栽。毯苗机插秧一般在3~4叶期移栽,秧龄15~20天;常规手栽中苗一般在6叶期左右移栽,秧龄30-35天;抛秧一般在4~5叶期抛栽,秧龄20~25天。对于茬口衔接紧,易出现超秧龄的秧苗要通过旱育旱管、适量喷施多效唑等措施延缓其生育进程,最大限度减少超秧龄移栽。

三、因种因时因苗,合理确定栽插基本苗

根据品种分蘖特性、秧苗素质、栽插时期等,合理调整栽插基本苗。机插常规粳稻一般亩插1.8~2.0万穴,每穴4苗左右,基本苗7~8万;手栽常规粳稻行距7.5~8寸,株距4-5寸,亩基本茎蘖苗9~10万,丰产方、高产田行距8~8.5寸,株距4寸,亩基本茎蘖苗8~9万;抛栽稻一般亩抛1.8~2万穴,基本苗7万以上,做到浅水高抛、匀抛。适期栽插且分蘖性较强的品种基本苗可适当减少,栽插期延迟且分蘖性弱的品种基本苗要相应增加。

四、坚持一栽就管,促进植株早发快长

各地要根据稻作方式特点,因苗制宜,分类管理,切实抓好一栽就管工作。水浆管理上,机插稻、抛秧稻活棵立苗期间歇湿润灌溉,及时露田通气促进扎根,立苗后薄水间隙灌溉;手栽稻从移栽到新生1张叶片的返青期要灌薄水护苗,分蘖期浅水勤灌。秸秆还田田块,要适时脱水露田通气,增加土壤含氧量,促进秸秆腐熟和根系发育,防止土壤有毒物质过多造成僵苗。肥料施用上,要施足基肥,活棵后早施分蘖肥,一般机插稻分蘖肥分两次施用,即栽后5天左右每亩施尿素5~6公斤,栽后10天左右亩施尿素10公斤;抛栽稻、手栽稻分蘖肥在移栽后5~7天施用,每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对秸秆还田量大的田块,适当增施尿素3~5公斤;对于基肥不足的田块在施分蘖肥后1周酌苗情补施平衡肥,一般亩施尿素3~5公斤。病虫草害防治上,要根据植保部门的预测预报,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同时认真抓好大田期化学除草工作。对于因推迟移栽,秧苗素质下降,出现僵苗的田块,应根据具体情况对症下药,采取相应的肥、药、水管理调控措施,尽快恢复生长。

此外,各地要加强直播稻生产指导。对采用直播的农户要指导其选择熟期较早、抗倒能力较强、分蘖力中等、穗型中等偏大品种,做到精细整田、分畦播种。一般每亩用种量4-5公斤,根据品种特性和播种时期,相应调整用种量。要选择对路药剂,做好杂草封杀。田间管理上,1叶1心期要施好断奶肥(一般每亩施尿素5公斤),4~5叶期要施好促蘖肥(一般每亩施尿素10公斤);出苗至3叶期前要保持田块湿润,3叶期至够苗期,间隙灌溉,促蘖促长。

(市粮油站、农业处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