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新闻 > 地方之窗

射阳县唱响三夏“进行曲”

发布日期:2019-06-19 16:31 [ ] 浏览次数:

骄阳似火,热浪滚滚。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又到一年“三夏”大忙时。这时节,走在乡间的道路上,随处可见在麦田里忙碌的机械和农民。

入夏以来,射阳县就紧紧围绕当前的夏收夏种工作,全面夯实农业服务,多措并举确保全县“三夏”生产顺利进行。“信息宣传”全方位。县相关部门要求各镇区充分利用村居广播、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三夏”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三夏”安全知识、三夏农机作业注意事项、秸秆禁烧危害、秸秆还田技术、各项惠民政策以及对违禁行为的处罚方式等内容,营造浓厚“三夏”安全生产氛围。建立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广泛收集、整理机收作业信息,通过短信及时为机手提供天气预报、作业进度等相关信息,根据镇区小麦成熟时间有所差异的实际情况,引导农机有序流动,并开通三夏服务电话2部,24小时为机手提供服务。

“农机医生”送检忙。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维修网点的阵地作用,组建农机服务小分队和农机志愿者服务队,自带工具,深入田间地头、庄户庭院,冒高温、战酷暑,“问诊在田间,抢修在地头”,围绕“一做、二讲”的服务方式,对联合收割机、秸秆还田机、水稻插秧机等进行检查并抢修,第一时间解决农机手在三夏大忙过程中所遇棘手问题,大大提高农机维修效率,为机手和农户抢得宝贵时间,确保“三夏”期间农机具顺利作业。

“农机专家”培训实。县农干校、农机推广站工作人员通过多媒体讲座和现场授课培训,组织农机专家对联合收割机、秸秆还田机、水稻插秧机等农机手进行操作培训,并邀请农机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讲解,使机手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疑难问题得到解决,操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对机器的性能、使用维修常识和安全驾驶常识熟练掌握。为“三夏”农业机械顺畅作业、安全生产夯实了基础。目前,已培训各类农机手800余人,举办培训5期,发放各类宣传手册8000份。

“农机监理”保安全。为加强“三夏”期间农机生产的组织和协调,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机监理人员将成立三夏后勤保障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安排专人值班。制定三夏农机生产工作应急预案,对天气不利、机械不足等多种情况下的三夏农机生产工作进行提前安排,提高预防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同时,加强同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的协作,做好三夏农机生产的秩序维护等工作,为三夏生产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