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江苏现代农业(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助力非洲猪瘟防控

发布日期:2019-06-17 14:34 [ ] 浏览次数: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江苏现代农业(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对我们公司(场)非洲猪瘟防控带来了很大帮助!非洲猪瘟对我们公司(场)生猪生产无实质性影响。”这是本月召开的江苏现代农业(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滨海示范基地交流会上,项目示范基地和各示范点的共同感慨。

江苏现代农业(生猪)产业技术体系(2018-2019年)滨海推广示范基地”项目,是由江苏省组织,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具体实施的一项综合类项目,旨在整合整个江苏的生猪生产资源,用3~5年的时间,将整个江苏的生猪生产水平提高一个等级。根据项目批复要求,在滨海县顺达生猪养殖有限公司建立1个滨海推广示范基地,在滨海县雅静生猪养殖场、滨海县国兴生猪养殖场和江苏正大苏垦猪业有限公司各建立1个滨海推广示范范点。

项目主要实施内容是推广生猪养殖减抗技术、种猪伪狂犬病净化、高产后备种猪早期选留与高效培育技术等。

为了保证项目的实施,实现猪伪狂犬病净化等各类目标,对示范基地、各示范点,在猪舍结构布局、卫生环保、无害化处理、消毒、生猪生产投入品等方面明确了最基本的要求。要求他们做到有独立的场区,有围墙等防疫隔离带;生产区和办公区、生活区、粪污处理区、无害化处理区都完全分开;污道净道分开;对外销售的出猪台与生产区保有一定距离;生产区有有效的防鼠、防虫媒设备或措施;不养犬猫;无害化处理符合生物安全要求;生产区、猪舍门口有消毒设施,人员、车辆进入严格消毒,并严格执行;对生猪生产投入品必须做到生物安全等。

由于对他们先行有要求,并且已经执行了一定时间,所以,在非洲猪瘟到来时,他们反应及时、迅速,措施得力,再加之后来的高度戒备,直到现在其生猪生产一直平稳。

总结他们在非洲猪瘟防控成功共同特点为:生猪饲料的高度生物安全;自繁自养;销售出猪远离生产区;饲料中都添加了益生菌;粪便处理及时等。

在具体做法上,根据各自的条件采取不同的方式。在生猪饲料生物安全管控上,江苏正大苏垦猪业有限公司管控方式为生猪全喂全价颗粒饲料。全价颗粒饲料源头为其集团公司生产,运输为密闭的料罐车,送料的料罐车进入场区前先进入洗消中心清洗消毒,然后料罐车进入送料通道路,颗粒饲料通过传送带送入生产区的料塔,饲料进入生产区。另外几家管控方式为生猪全喂自配饲料。原料料进入场区后先薰蒸消毒,然后颗粒类原料料上机粉碎,然后自配成饲料,自配饲料进入生产区。在出售生猪生物安全管控上,江苏正大苏垦猪业有限公司管控方式为建立专门的销售生猪走道,销售生猪通过较长的销售生猪走道,被赶到运猪车上,运猪车在场区外接猪。另外几家控方式为收猪车停在主干道上,出售生猪赶到场区外,行走一段路程后装上收猪车。

总之,根据项目的基本要求,结合各自的条件,采取不同的生物安全管控方式,他们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滨海县农业农村局  缪余州  陈大健)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