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13 16:46 [ ] 浏览次数: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江苏省第26个“安全生产月”,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结合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力有效落实好“3·21”响水天嘉宜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后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安全意识、提升员工安全技能、落实各级安全责任、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教育活动,为促进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氛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做好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的宣传。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及《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重大政策、法律法规。认真开展《中共盐城市委 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盐城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的系列解读和宣传,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进一步确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活动。围绕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防控体系、治理体系、保障体系、应急体系的建立完善,加大农业安全生产创新举措和工作亮点的宣传力度。在局门户网站、办公楼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宣传动画和宣传口号。积极参与市安委会组织的“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各条线要梳理近几年典型安全生产事故案例,深入剖析事故原因、发生经过、严重危害、恶劣影响、重现事故画面,并广泛传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推动危险化学品、农业机械、海洋渔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扎实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四)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统一安排,在万达广场开展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宣传展板规格统一为高1.5米,宽1米),重点宣传农业机械和海洋渔业安全生产,通过有奖问答、体验性活动、分发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具有行业特色、群众广泛参与的宣传咨询活动,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举报方式、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向社会公众传播,增强活动的趣味性、互动性和吸引力。

(五)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突发灾害的救援演练。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围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灾害突发事件,广泛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多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应急救援演练。开展以作业岗位为重点的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完善应急预案、注重演练实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等活动,提高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农业机械和海洋渔业等重点领域,要结合本行业特点和实际组织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

(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拓展年、行政执法攻坚年、宣传培训突破年、社会化服务提升年、基层能力建设巩固年等五项专题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条线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安全生产法》和《盐城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在市政府安委会统一领导下,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创新活动形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处(室)、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传统活动,并与当前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扩大“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影响力。

(三)运用新兴媒体。要加强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协同配合,运用多种功能和手段,丰富信息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实现多平台制作、多渠道传播,形成网络宣传矩阵和集群化宣传效应。

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活动部署及工作职责,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做好活动信息的整理、收集工作,及时总结上报好的经验和做法(含图片、视频、文字等),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并于6月28日前以书面形式和电子邮件形式将总结材料报局办公室。联系人:陆益,联系电话:88269610,电子邮箱:nwbgs@163.com。

 

附件:“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口号

 

 

 

 

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19年6月1日印发

附件

 

“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口号

 

1.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7.应急有方,从容天下

8.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1.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3.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4.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5.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6.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7.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8.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4.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5.事故不可逆,生命不重来

2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宁可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29.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30.深入开展全国第十八个、全省第二十六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