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响水县小尖镇摸清“家底”精准发力快脱贫

发布日期:2019-06-13 16:45 [ ] 浏览次数:

连日来,响水县小尖镇8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按照“户户到、全覆盖、施好策、算好账”的原则,深入全镇1901户个低收入户家庭,进行深入细致的走访慰问。摸清真实家底,集聚全民智慧和力量,对精准扶贫工作发起总攻,以攻坚拔寨之势,确保去年末未脱贫的433户、958个人口的低收入户家庭,9月底前全部实现精准脱贫。

入户摸“家底”的同志在工作中,带着镇扶贫办统一印制、设有14个子栏目的《小尖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了解表》,入户了解所有低收入户是否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是否存在返贫迹象,尚未脱贫的低收入户,帮扶措施是否精准到位等。镇里还列出脱贫攻坚时间表,紧咬9月底迎接脱贫工作验收总目标,把任务细化到每一周,严格做到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举措明确,监督检查明确,责任人明确;并实行挂图作战,倒逼时序。经初步了解,全镇已排查出危房户5户,36户因病致贫户。对危房户目前已落实临时补救措施,并研究决定,待就近的新型社区竣工后,搬迁入住;对因病致贫户,除通过大病医疗救助报销外,还联系中心卫生院,通过网格化管理,明确医护人员实行“保、包”,开展签约服务,保证身体尽快康复,致富精神抖擞。对去年末未脱贫的433户、958个人口的低收入户家庭,镇作为工作重点,进行一一过堂,组织中坚力量,开展一对一帮扶。计划通过进就近的扶贫就业车间和短期务工,解决90户276人;通过实施优惠政策,鼓励自主创业3户,通过低保五保及分红等兜底方式实现脱贫的340户,675人。

为使工作收到实效,该镇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凡这次有扶贫任务的同志,每人均与镇签订《扶贫承诺书》,入户走访时,要在《走访了解表》和《帮扶项目进度表》等资料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明确责任所在,遇有特发情况,确保板子打到具体人,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作者:张益强    来源:响水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