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种植业

阜宁县开展水稻精量点播新技术,变革种植方式

发布日期:2019-06-12 15:20 [ ] 浏览次数:

6月11日,我县举办水稻机械覆盖精量点播种植新技术现场会,特邀请扬州大学农学院戴其根教授进行现场指导。县委常委朱玲,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浩、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镇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种粮大户100多人参加活动。

水稻机械覆盖精量点播种植技术是将稻种浸泡24小时左右,等种子刚刚露白时,便装进播种机种箱。作业者根据需求通过排种器自动调节窝眼大小,从而控制播种量,一般每穴4到5粒种子,实现精量播种。

针对我县传统直播稻面积一直高居不下问题,在我县开展水稻机械覆盖精量点播技术试验意义重大,此技术一旦试验示范成功,成熟推广之后,不但增产增效,还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和生产成本,将是我县水稻栽培技术的重大变革。

水稻机械覆盖精量点播技术克服了传统水稻直播方式难控制均匀度、稻田杂草难防除、水稻成熟后易倒伏等缺点,有利于根系的生长、增加水稻低节位的分蘖,从而提高分蘖成穗率,每亩增产10%左右。同时,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省去了育秧、秧田管理、取秧、运秧等过程,对比人工撒播,可节约种子用量及人工成本,机械化精量点播每亩节种30%。机插需要2-3人作业,作业成本每亩在70-80元之间,而使用水稻精量穴播机进行直播,只需要1人作业,作业成本在30-40元之间,作业成本减少一半。每小时可作业7-8亩,比机插效率高一倍。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