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夏玉米播种出苗期技术措施

发布日期:2019-06-12 17:16 [ ] 浏览次数:

目前,盐城地区夏玉米播种已全面展开,要密切关注近期天气变化,以“清沟理墒、板茬直播,狠抓播种质量实现一播全苗”为核心,把好夏玉米播种关,为秋粮丰产奠定基础。

一、因地制宜,科学选种。根据区域气候特点和生产条件,进行科学品种布局。应选择熟期适宜、抗病抗逆、高产稳产、耐密抗倒、后期脱水快、适宜机械化收获的玉米品种,如苏玉30、苏玉20、苏玉21、苏玉25、苏玉22、苏玉23、苏玉29等。种子净度不低于98.0%,发芽率应在92%以上,必要时对种子进行精选、晒种、包衣等处理。

二、清沟理墒,板茬直播。根据天气情况,利用麦田一套沟,及时清沟理墒。板茬直播还能减少播种前后失墒,促进早出苗,出齐苗。因此,在前茬小麦收获时,就必须保证收割质量,特别是麦茬留茬高度不要高于15厘米,秸秆切碎长度≤10厘米,抛洒均匀一致。在此基础上,选用高质量机械,确保行驶速度和播种质量均匀一致,进行板茬免耕机条播,开沟、施肥、播种、镇压一次完成。玉米播种量为2.5-3千克/亩,播种行距控制在60厘米左右,以便和收获机械配套,种子播深2~3cm。开沟施肥量复(混)合肥(45%)30~40kg/亩,深度一般7-8厘米,种、肥分开,避免烧苗。提倡施用玉米缓释肥。

三、化学防治,控制危害。播后苗前,对土壤封闭处理以及茎叶处理,抑制杂草萌发,苗后使用除草剂的地块,避免使用有机磷农药,以防产生药害。

四、及时涝排,促苗生长。播后要健全沟系,苗期如遇暴雨积水,可及时排水降渍,防止出现芽涝和苗涝。

(市粮油站、农业处)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