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响水县农机中专班开展实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12 17:17 [ ] 浏览次数:

“我现在正在专心学习水稻侧深施肥新技术,有县农广校选派的农机专家指点,我有十足的信心和足够的把握学好这项新技术,并在即将开始的水稻生产实践中很好地运用。”6月11日,家住响水县六套中心社区湾港村、响水县农业农村局2016级农机中专班学员吴飞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

2016年10月,响水县农广校与农机推广站联合开办了“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专业中专班”,110名学员通过参加为期3年的农机使用和维护专业知识学习,成为推动该县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多面手”和“助推器”。

中专班开班两年多来,学员们学到很多知识、在生产实践和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眼下正是“三夏”大忙季节,学员也即将完成全部学业。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能展示学员的能力水平、知识才干,办学单位结合今年水稻机插秧应用侧深施肥等推广应用的新技术,组织学员大范围地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学员们分赴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和镇区所在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习实践活动。

参加响水镇片区实践的学员,组织者们较为详尽地讲授了水稻在机插时侧深施肥的概念、目的、意义、机械组装和使用等。水稻在机插时使用侧深施肥装置,就是将肥料同步施于秧苗侧向泥土中的一种施肥方式。一条线施肥比一大片施肥肥料的利用率会更高、损失会更少、肥效会更快,完全达到省工节本、增产增效之目的。学员在参加实践课时,除了系统地拆解大中小型拖拉机的动力系统、车架、轮胎等之外,还包括插秧机、播种机和大棚蔬菜生产中所使用的微型机械的操作使用、故障排除与维修保养;同时,还对植保无人机的安全操作基础知识进行精准应用。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学员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掌握了常规使用农机的构造、性能、特点、操作使用、故障排除与维修保养等方法技巧,并逐步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懂得了自己的能力,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也是在无形中使学员们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要更加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学员黄兆峰感慨地说,我虽然目前在县农机推广岗位,但我是专业不对口,没有参加学习之前,对农业机械是个“门外汉”。通过参加县2016级农机中专班近3年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训练,原先看到机械手忙脚乱的害怕心里没有了,好多常规机械的基本操作规程我已经熟练地掌握。我深深体会到,学与不学不一样,真学与假学不一样,有了真本领与没有本领不一样。

作者:张益强   来源:响水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