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当前农机化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5-31 09:58 [ ] 浏览次数:

一、扎实抓好“三夏”机械化生产。要立足抢收抢种,引导广大农民抢抓晴好天气,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协调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备足农机及零配件,督促农机生产企业、维修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送修、送配件、送技术到田间地头,及时处理农机质量投诉。积极做好机具供需、机收进度、作业价格等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发布,合理调配“三夏”期间机具跨出和引进数量,引导机械合理流动,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夏”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

二、高度重视农机安全生产。要认真贯彻落实响水“3.21”爆炸事故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国“三夏”机械化生产暨农机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组织实施农机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农机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紧盯省政府办公厅交办和市明查暗访发现的农机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重点查纠和严厉打击违章违法行为;广泛开展农机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大力推进“平安农机”示范创建;严格实施农机安全值班制度,“三夏”大忙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并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三、认真组织夏季秸秆机械化还田。要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抓紧制定秸秆机械化还田年度实施方案,确保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顺利推进。要加强对秸秆还田补助政策、还田技术和还田动态的宣传报道,造浓秸秆机械化还田的氛围。要将落实还田补助政策与促进农机化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加快培育农机专业服务主体,积极开展机械化收获、还田、机插秧等“一条龙”农机作业服务,提高机具作业效率和农机用户的经济效益。要严格操作程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强化行政检查,加大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秸秆机械化还田的政策和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四、积极推进农机“两大工程”。要充分发挥好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和园区的带动作用,按照农机农艺融合的要求,加大新机具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力度,制定完善适合当地实际的机械化作业路线、作业标准和机具配备方案,为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提供技术支撑。要加快绿色生态农机装备和技术推广,积极开展生物质热风炉、空气源热泵等绿色环保烘干技术试验示范,加大高效植保、化肥深施等高效、低耗、精准农机装备推广力度。对获省农机“两大工程”立项的示范推广项目,要加快实施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五、扎实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要按照“廉洁、规范、高效”的要求,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明确责任主体、操作主体和具体责任人,强化宣传公示与信访受理,完善、创新便民利民惠民举措,确保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工作协调统一、规范高效,杜绝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切实保障购机者权益。要切实做好补贴额实行年度调整等政策规定的宣传解释工作,避免因政策宣传不到位,补贴额调整、未及时受理申请而造成矛盾和纠纷。

六、大力抓好农机合作共用。要鼓励引导农机大户、家庭农场、村组干部牵头成立农机合作社,统一对外承接农机作业任务,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组织的品牌效应、合作效应,努力提升农机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要强化部、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力度,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及早谋划,加强指导,如期申报,确保完成示范创建任务。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