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麦油作物灌浆中后期强降水和大风天气应对措施

发布日期:2019-05-27 16:31 [ ] 浏览次数:

5月25-27日我市出现了强降水和大风天气,对油菜、大麦正常收获造成影响,在田小麦局部倒伏,灌浆中后期小麦倒伏容易造成穗发芽和霉变,同时会发生高温高湿逼熟现象。因此要及时采取相应补救措施,降低灾害损失。

1、排水降渍防次生灾害。强降水特别小麦倒伏以后土壤潮湿、田间郁蔽,给病虫害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要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减轻发霉、病虫害等次生灾害发生。

2、叶面喷肥防早衰和逼熟。淮北迟播田块和倒伏田块雨后光合作用下降,抗高温高湿能力差,灌浆速度慢,应及时加强营养补充,可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00克加水喷施。

3、及时抢收与摊晒。对于已经处于成熟期的麦油作物,在雨后要及时抢收,同时及时摊晒雨前抢收水分超标的,防止发霉降低品质,有条件的可烘干,确保颗粒归仓。

(市粮油站、局农业处 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