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春玉米苗期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19-05-22 17:15 [ ] 浏览次数:

春玉米正处在发芽出苗阶段,近段时间盐城雨水较少温度较高,土壤墒情较好,有利于春玉米出苗。当前田间管理的主要任务是追施苗肥促进根系发育,培育壮苗,达到苗齐、苗匀、苗壮,为玉米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1、查苗补苗。玉米出苗后要及时查苗补苗,如果有缺苗现象的田块一般采取两种方法补苗,一是补种,将玉米种浸种催芽后播种;二是移苗补栽(移植的苗一般都要求在3叶期内,如果移栽的苗过大,成活率低),移栽后要浇足定根水,无论是补种或移苗都必须在3叶期前完成,补苗后施水肥1-2次。

2、中耕除草。中耕有利于疏松土壤,便于根系发展,玉米苗期中耕一般可进行2~3次。定苗以前幼苗矮小,可进行第一次浅中耕,以松土和除草为主,中耕时要避免伤苗,中耕深度以3~5厘米为宜,定苗后到拨节期深耕一次,深10厘米左右,苗旁浅耕,行间深耕。

3、追施苗肥。玉米苗期追肥具有促根、壮苗,促叶,壮杆的作用,一般视苗的长势,每亩施尿素5-7公斤,采用沟施或穴施,深5厘米以上,离苗不低于10厘米,防止烧苗,结合中耕时进行。

4、及时防治苗期虫害。苗期的虫害主要有地老虎,地老虎会咬断幼苗近地面的茎部,使植株死亡,造成缺苗断垄,可亩用4.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40-60毫升兑水30-45公斤喷雾于植株和周围的土面上或者亩用40%辛硫磷500毫升拌豆饼(麦麸)沟施进行诱杀。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