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种植业

小麦赤霉病防控攻坚战全面打响

发布日期:2019-04-29 11:12 [ ] 浏览次数:

针对今年小麦赤霉病大流行的态势和小麦生育期早的实际,各地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积极应对,立足病害大流行,主动出击,积极预防。目前,全市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赤霉病防控攻坚战已全面打响,为服务指导各地赤霉病防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三个服务指导组于4月22-26日深入各县(市、区),查看小麦生育期,了解大户、散户防控情况,与村组干部、农药经营部人员交流防控宣传,农药发放和经营情况,听取了县(市、区)的情况汇报,深切感受到今年各级政府和部门十分重视赤霉病防控工作,主要表现以下“四个强化”:

一、强化行政推动。4月上旬各县(市、区)都制定了2019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和防控技术意见,4月中旬初发布小麦穗期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建湖、阜宁县政府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赤霉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布置落实今年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工作。

二、强化财政支持。在今年中央财政抗灾资金下达偏迟、偏少的情况下,县(市、区)整合资金、垫资3385万元,采取跟(市)标形式采购防控赤霉病高效药剂380多吨,已全部免费发放到种植户手中,基本实行了一遍用药全覆盖。

三、强化宣传发动。通过新闻报道、专题栏目、游动字幕、报纸、微信公众号、12316短信平台、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出动宣传车、印发技术方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防控氛围,共印发技术方单92.6万份。

四、强化服务指导。为确保赤霉病防控落到实处,县(市、区)成立了60个服务指导组,奔赴乡村、深入田头,面对面服务指导农户防控。截止27日,本市小麦种植面积570余万亩,已扬花500.6万亩,防控面积639.9万亩,专业化防控面积390.2万亩,占防控面积的61%,生育期早的小麦已防控二次。

当前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正有序进行,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天气影响了前期适期防控,4月20-23日连续大雾、降雨天气,影响了生育期早的小麦第一次适期防控;二是4月28日后有三次降雨过程,将有利病菌侵染,增加第二次防控难度;三是地区之间在防控组织宣传和财政支持存在差异。

 

 

(盐城市植物保护站)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