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信息 > 农业信息化

响水刘宽生的多味“网事”

发布日期:2019-02-21 16:25 [ ] 浏览次数:

“我触网卖蜗牛前后将近10年了,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什么滋味都有。”2月19日,江苏响水县中蜗白玉蜗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宽生,接受我们采访时,快人快语,直言不讳。

今年56岁的刘宽生,虽然有着高中文化,但肚里的“文水”,经过几十年生活的荡涤,早已没有多少“真材实料”了。加上现在接触的是互联网这个新生事物,让他上网,他一点信心也没有。

刘宽生说,“2009年,当我的蜗牛养殖从庭院经济、家庭作坊到小有规模,我比较厌倦‵坐车、腿跑和当面洽谈`的传统销售方式时,在外地务工的儿子提醒我搞网上销售。当时,我一片茫然。”刘宽生说,网络,是什么呀,是虚拟的世界,两不见面。做生意,涉及到钱的问题,点鼠标打汉字说账号,能算数吗?

第二年春节,儿子务工回来过节。买了电脑,手把手地教他上网。并按照流程申请账户,租用摊位,缴纳费用,成功地在阿里巴巴做了个“1688”的蜗牛产品批发摊位。随后,他又陆续在百度、一呼百应、慧联和相关的农业和农产品销售网站上占据一席之地。

就这样,一个农村大老粗,一个在村子里租地养殖蜗牛的汉子,堂而皇之地进入了电子商务领域。

老刘说,他的产品大多是活体产品,其经营方式只能是在线上洽谈,线下交易。网上谈好了要货质量、数量、价格,并告诉对方行车路线。然后,客户乘车或开车前来拿货交易。交货,付款,走人。比自己外出兜售,吆喝,省钱,省事,省心多上若干倍。

2013年,刘宽生的蜗牛冻肉产品上市之后,也是大量地在网上销售。那真是赚了钱,省了心。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刘宽生在网上谈生意、做销售,虽然给他带来很多便利。但有些烦心事,也让他如腊月天喝冷水,点点在心。他说,2011年的一天,他突然接到湖北省一个陌生电话,自称自己是湖北省军转干部,在网上看到刘宽生的蜗牛冻肉产品,准备购买40吨,给老干部发福利。并且给刘的账号上打了10万元订金,让老刘给他汇3万元让他疏通关系上打点打点。老刘立即在手机银行上查看,果然有10万元这笔钱。但是,想提现,无法提取。精明的老刘,灵机一动给朋友打了电话,朋友告诉他,这是诈骗行为,你现在看到账上的钱,几小时后,就撤回去了。好在他多了个心眼,要不然就上骗子的当了。

2018年,老刘的蜗牛养殖,仅仅在网上销售就获得了近200万元的收入。结束采访时,老刘感慨地说,网络便利,网上精彩,但我在网上经历的事情也很多,有的事情,让我今生难忘。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