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大丰众鑫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
秸秆收贮利用“促‘双禁’、保环境”

发布日期:2019-11-08 09:43 [ ]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上午,天气晴朗。在华丰农场一片刚刚收割了稻子的大田里,三台大马力农用拖拉机拖挂专业秸秆收集打梱机轰鸣着进行水稻秸秆收集打梱,用着奶牛等牲畜的“黄贮”饲料酵藏。很快,一田秸秆收集干净并源源运往收贮加工点。

大丰众鑫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多年从事秸秆综合利用和青(黄)贮饲料种植加工业务,先后建成秸秆收贮加工点5个,收贮加工场地2万多平方米,备有秸秆捡拾加工机械41台套,年收贮加工黄秸秆和青秸秆能力10万吨以上,是江苏省最大的秸秆收贮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青贮饲料供应基地、全国第一家注册秸秆商标的企业。众鑫合作社坚持依靠科技研发来引领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承担中央财政农技推广稻草饲料化循环利用项目并获科研创新奖。与合作伙伴联合研发的无胶秸秆板系列产品项目申报取得专利41项。合作社是农业农村部种养结合重点实验室科研基地,江苏省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唯一的饲草基地,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秸杆饲料化和青贮饲料种植加工教学实践基地。合作社积极践行“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理念,在实践中总结的“基于种、加、销一条龙青贮饲料社会化服务模式”得到了国家、省现代农业(畜牧)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的关注和认可。被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录入“两节一增”典型材料汇编在全省推广。


成熟的技术,高效的运作,品质的保障,市场的信誉等现代规范的产业流程,使得众鑫合作社在大力支持秸秆禁烧禁抛,保护生态环境,帮助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上大有作为。2017年,该社在粮油作物秸秆产出量较大的中部地区万盈镇,新建一座拥有水泥场地2600平方,灰土场地4500多平方,抗十级台风标准化钢架大棚1000多平方的高标准秸秆收贮点。每年完成万盈镇及辐射周边镇区秸秆收贮任务,常年秸秆收贮量都在1万吨以上。

为了真正实现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从根本上达到“不烧不抛,保护环境”的目的,众鑫合作社创新思维,全面消化处理利用各种秸秆,因而众鑫的收贮点没有秸秆下脚料一说。秸秆捡拾到收贮点分拣加工后,最好的秸秆送牛场、羊场、军马场作饲料。其次的送造纸厂、秸秆板厂和颗粒厂作原料、菌菇厂作蘑菇基料。再次的送生物质电厂作燃料或林地改良土壤作肥料。合作社更是拥有一支专业的作业队伍和一套成熟的操作流程,二麦和水稻收割后,合作社第一时间安排机手到田间捡拾打包,村组安排农民将秸秆小包运送到收贮点,收贮点安排工人解包、翻晒、分拣、加工,成品外运,一条龙作业模式彰显工作效率,有效保障“双禁”。


为了做好今年以水稻为主的秋熟作物秸秆“双禁”和收贮利用工作,合作社专门安排资金、人力、机械,并提前印发张贴了收贮秸秆的宣传通告。除安排自有机器外,还从外地调用了大圆捆和小方捆秸秆捡拾机10多台突击捡拾。在大田捡拾的同时,该社采取场头收购的方法,解决分散秸秆运输从田头到场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秋收以来,合作社已在相关农场和村组捡拾秸秆近万亩,收贮外调秸秆5000多吨。

(朱明贵 仲 星)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