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冬季养殖池塘彻底清塘方法

发布日期:2019-11-11 10:19 [ ] 浏览次数:

池塘是水生动物生活栖息的地方,也是病原体的繁殖场所,池塘环境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养殖动物的健康,所以在冬季做好池塘的清整工作尤为重要。通常所说的彻底清塘包括清整池塘和药物清塘两个方面。

一、清整池塘。每年冬天鱼种池并塘或成鱼出塘以后,排干池水,除去池底污泥并修整堤埂滩脚,白天让阳光曝晒,晚上冰冻,加速土壤中有机物质转化为营养盐类,以达到消灭病原体的目的。同时清除池边滩脚上的杂草,以减少寄生虫和水生昆虫等的产卵场所。在进行上述工作时应明确日光的曝晒消毒作用是不稳定的,而且它受到多种因素的限制而减弱其杀菌的能力。因此,在进行日光曝晒的同时辅以药物清塘,预防的效果更好。

二、药物清塘。塘底是很多水生动物致病菌和寄生虫的温床,所以药物清塘是除掉野杂鱼类和消灭病原的重要措施之一。目前,生产上常用的清塘药物有生石灰、漂白粉、二氯异氰尿酸钠、三氯异氰尿酸、茶籽饼等。

1、生石灰清塘。干池清塘时先将塘水放干或留水6-9厘米,每亩用量为50-60千克。清塘时在塘底挖几个小潭把生石灰放入加水乳化,不待其冷却立即均匀泼洒全池,清塘后一般经7-8天药力消失即可放鱼。带水清塘,每亩水深1米,用量为130-150千克,通常将生石灰乳化后立即全池遍洒。

2、漂白粉清塘。其用量可按每立方米水体30-50克。将漂白粉加水溶化后立即全池泼洒,用药后一般3-4天药力即完全消失。

3、二氯异氰尿酸钠或三氯异氰尿酸清塘。按每立方米水体用二氯异氰尿酸钠20克或三氯异氰尿酸15克化水后全池均匀泼洒。

4、茶籽饼清塘。每亩平均水深1米时,用量为40-50千克。先将茶籽饼捣成小块,然后放入粉碎机中打成粉末。在气温高的晴天,放入水桶中加水搅匀,全池遍洒。清塘后6-7天药力消失。

无论使用哪一种药物清塘消毒,在鱼苗、鱼种入池前,都应特别注意先放“试水鱼”,做到安全生产,防止死鱼事故。

(市水产站)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