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响水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日期:2019-11-11 09:24 [ ]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响水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获悉,经过今年两次收入测算表明,该县所有低收入人口人均收入均稳定超过6000元,实现现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2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这一巨大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对脱贫攻坚和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探索和实践。该县相关领导介绍,脱贫攻坚和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需要,又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

围绕产业兴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该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因地制宜发展西兰花等优势特色产业,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种植面积从2016年1万余亩到如今突破10万亩,一跃成为全国西兰花生产第一县,并荣获“中国西兰花之乡”称号,今年西兰花又丰产丰收,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西兰花已成为该县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主导产业。近几年来,通过“区中园”、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能人大户“四带动”,把低收入户融入优势特色产业链,通过产业扶贫带动4000多户12000多名低收入人口增收脱贫。

围绕生态宜居,加大农房改造力度。围绕提升脱贫质量,积极改善低收入群众居住条件,启动实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改善低收入群众住房条件、建设美丽乡村和土地增减挂钩相结合,让“四类重点对象”优先入住新型社区。全县新开工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点40个,8个已经交付、15个主体已经竣工,年底全部具备入住条件。今年计划改善农房12000户,目前已改善7537户。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共有C、D级危房2876户,目前已竣工2079户。

围绕乡风文明,加大扶志扶智力度。在每年评选表彰30名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的基础上,今年该县又推荐了一批自立自强、敬老爱老的示范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发扶贫对象脱贫攻坚信心和内生发展动力。开展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与低收入户“双向承诺”活动,激发低收入户争做脱贫致富带头人。运河镇、小尖镇通过卫生评比,激励农户参与乡风文明建设。部分村居成立村民议事会,通过村规民约,拒绝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围绕治理有效,加大党建扶贫力度。全面推开“支部+”党建富民新模式,全县新建产业型党支部183个,通过“产业+支部+低收入户”等党群共富机制,带动3506户低收入户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建立健全“党员+”牵手致富新机制,组织全县万名党员干部与低收入农户开展结对帮扶,做到党员亮身份、亮目标、亮责任,低收入户亮任务、亮收入、亮项目,结对帮扶情况与党员干部奖惩任用挂钩,不脱贫不脱钩,把党旗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围绕生活富裕,大力实施增收项目。针对经济薄弱村增收渠道不多、内生动力不强、靠自身实力一时难以达标的实际,我县采取社会筹资、合作社配股、公司统一经营、集体固定分红、政府监督管理的办法,先后为133个农业村居配股2.13亿元,由政府平台公司灌江控股集团实施光伏和标准化猪场项目,按照年收益10%的固定分红,其中40%以上用于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兜底分红,不仅彻底解决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不达标问题,而且为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脱贫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作者:刁洪斌    来源:响水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