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提高稻茬小麦播种质量有“三招”

发布日期:2019-10-08 10:37 [ ] 浏览次数:

我市稻茬小麦面积450万亩左右,但近年来在秋播环节遭遇各种因素的影响,播种质量偏低,影响到夏熟持续增产增收。提高稻茬小麦播种质量有如下“招式”:

1、适期适量播种,努力压缩晚播面积。要充分认识到稻茬小麦总体茬口偏晚对小麦低产降质减效的不利影响,突出抢时抢早、抢收抢种,努力压缩晚播小麦面积,降低晚播带来的生产风险。适量播种就是根据播种期(冬前积温)、播种质量、种子发芽率等因素综合确定适宜的播种量,确保合理的基本苗,为中后期建立高效群体结构奠定基础。适期范围内播种宜采用精量、半精量播种,亩基本苗控制在12万~16万之间,适宜的亩播种量约6~9公斤。高产、超高产栽培,应在适期播种、提高播种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播种量,以最少基本苗实现预期足穗。迟播小麦要适当增加播种量,一般每晚播1天增加0.5~1万基本苗,最多不超过预期穗数的80%(晚播独秆栽培,北部地区最多不超过35万基本苗,中南部地区最多不超过25万基本苗)。通常适期播种可根据“斤种万苗”原则确定播种量;晚播、气温较低条件下田间出苗率下降,斤种成苗6~7千,迟于适期3~6周的甚至要达到适期播量的2~3倍。

2、农机农艺结合,提高秸秆还田及整地质量。提高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关键在于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农机农艺结合、栽培措施配套。碎草匀铺是秸秆埋草还田的关键第一步,直接影响到秸秆还田和整地播种质量。前茬收获机械要普及切碎、匀铺装置,留茬高度10厘米以下,碎草长度控制在10厘米以内,并适墒反旋或犁旋一体作业,尽量深埋秸草并提高整地质量。如果收获机切碎匀铺装置不到位或碎草匀铺效果较差,应立即采取秸秆粉碎机灭茬粉碎作业后再进行埋草整地。旋耕埋草效果相对较差,要加大马力、中慢速行驶,确保旋耕埋草深度达到15~20厘米,防止稻草入土成团或富集于浅表(播种)层。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积极推广耕翻埋草整地,耕翻埋草整地可最大限度降低秸秆还田对小麦生产带来的负作用。此外,还可采用“耕—耙—旋”、“旋—旋”等增加作业次数的方式提高整地质量。农艺措施上要结合整地施足基(底)肥,一般适期播种时亩施45%复合(混)肥或配方肥25~30公斤及尿素10公斤,确保基施氮量占一生总氮量的50%左右,秸秆还田量较大的田块要适当增施氮肥达到60%左右,防止秸秆腐熟过程消氮争氮影响壮苗;但晚播加大播量时应以基施复合(混)肥或配方肥为主,适当减少基肥中氮肥施用量和比例,以种补肥。

3、精准有序播种,努力扩大机械条(匀)播面积。在确保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的基础上,只要墒情适宜,就可以采用机械条(匀)播方式播种,精准控制播种量,做到播深适宜,稻茬小麦播深控制在1~3厘米,防止“露籽、深籽、丛籽”,确保一播全苗和壮苗。目前大面积生产上,复式作业播种机较为普及,往往在碎草匀铺的基础上,一次完成旋耕、灭茬、埋草、施肥、播种、开沟、镇压等作业程序,如果草量较大、碎草匀铺不到位,播种质量往往不太理想。因此,采用复式机械作业方式,更加要注重提高碎草匀铺质量,提倡播前增加一次秸秆粉碎或旋耕灭茬还田作业工序,以确保播种质量。针对秸秆量大的生产实际,通过改进播种机械,实现拨草开槽、宽幅板播、压籽入土,播种出苗效果较好。

(市粮油作物技术指导站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