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2019年盐城市绿肥作物秋播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19-10-23 09:16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推动下,我市冬季绿肥种植面积逐步扩大,2018年秋播绿肥种植面积达4.7万亩。但受去年秋冬季雨水异常偏多影响,渍害较重,绿肥生长不旺,鲜草产量不高。稻茬轮作休耕绿肥面临粳稻收获期普遍迟于冬绿肥适宜播种期、水稻秸秆全量还田影响绿肥匀播出苗等问题,加之部分农户对绿肥种植重视不够、轻种失管等因素,制约了绿肥生产水平的提高。现提出以下秋播技术意见:

1、合理选用绿肥作物。各地要根据当地秋熟作物收获腾茬时间、绿肥种植习惯、生态气候条件等因素,选择推荐适宜的绿肥品种。通过近年来大面积生产实践,豆科野豌豆属光叶紫花苕子、毛叶苕子在产草量、覆盖度、抗逆性等综合指标上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建议优先选用。其次是黄芪属紫云英,野豌豆属饲草豌豆,苜蓿属紫花苜蓿、金花菜,草木樨属黄花草木樨,三叶草属绛三叶、红三叶、白三叶等豆科绿肥。另外,黑麦草属多花黑麦草具有冬前生长快,压制杂草,耐寒性强,越冬稳定性强,在一些播种季节明显偏晚的地区可以推荐选用。也可选择景观效果相对较好的十字花科肥田油菜、二月兰等作为补充。提倡推广豆科、禾本科、十字花科绿肥混播技术,实行直根系与须根系相结合、高秆型与矮秆型相结合、直立型与匍匐型相结合,充分利用光、温、水、土等自然资源条件,增强抗逆应变能力,提高绿肥鲜草产量。对多年不种绿肥或土地整治复垦的地方种植豆科绿肥,要适当接种根瘤菌剂,使豆科绿肥根系产生根瘤,发挥固氮作用,提高绿肥种植效果。一般每克菌肥要求含活菌数3亿个以上,每公斤可拌5~10亩地的种子。可将根瘤菌调成浆糊状,与种子拌匀,晾干2小时左右即可播种。当天拌种须当天播完。播种前,如土壤墒情适宜,可先浸种6~12小时再拌种,以加快种皮软化,促进种子萌发。

2、合理采取播种方式。绿肥作物要达到高额产草量,必须抓住农时季节,争取早苗、壮苗。一般10月上中旬让茬的田块,小粒型种子可以采取浅耕灭茬播种,绿肥蚕豌豆等大粒型种子可以免耕穴播或条播。10月下旬以后让茬的水稻茬田,优先推荐采取稻田套播方式,并严格把握共生期。对于籽粒较小的绿肥作物,还可示范推广机械喷粉器喷播,籽粒较大的绿肥作物可采取机械点播,提高播种效率。稻田套播绿肥,水稻后期必须做好田间水分管理,在水稻成熟前7~10天开始断水,降低田间土壤湿度,保持田面干燥,以利机械作业。如秋收秋种期间雨水较多,要缩短共存期,“宁迟勿烂”,以水稻收获时绿肥种子刚刚萌动为宜,以免烂泥收割水稻,碾压踩坏绿肥幼苗。水稻收割时,留稻茬高度30厘米左右,秸秆切成碎段,长度控制在5~7厘米以内,并均匀抛散在田面。要尽可能摊薄摊匀秸秆,让幼苗能早见光炼苗,防止局部秸秆覆盖较厚,影响出苗和壮苗。如秸秆量较多,应清理部分秸秆出田。

3、合理确定播期播量。适期早播是培育壮苗、获取高产的重要保证。有早茬口的条件下,苕子、紫云英、油菜等在10月上旬之前播种为好,最早可以提前到9月份播种。由于我市粳稻大多在11月上旬前后收获,已错过绿肥适宜播种期,需进行稻田套播,以便争早播种。严格掌握不同绿肥作物与水稻的共存期:黑麦草与水稻的共存期可达30天;苕子、紫云英与水稻的共存期以不超过20天为宜;油菜、蚕豆与水稻套播的共存期一般不超过5天。若秋季雨水较多、水稻田间湿度大时,要相应缩短共存期。绿肥作物播种,在节约用种、降低成本的前提下,要用足用够种子,以达到田间较高的覆盖度与产草量,否则起不到还田改土的应用效果。一般苕子亩用种量为4~5公斤,紫云英亩用种量3公斤左右,饲草豌豆亩用种量为5公斤左右,油菜亩用种量为400~500克,蚕豆亩用种量9~15公斤。苕子、紫云英与油菜混播田块,亩用种总量相同。随着播种期推迟,播种量相应增加,以保证越冬前田间有效苗数。按畦定量均匀播种,套播后要用竹杆或绳子轻拨稻株,让夹藏在水稻植株上的种子及时落到田中。对于地力较差的田块,要适当施用基肥。在水稻收获前,每亩套施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20公斤左右,通过“以磷增氮”、“以小肥养大肥”,促进绿肥生长,提高鲜草产量。

4、合理配套减灾田管。大多数绿肥作物不耐涝渍,要加强沟系配套,确保排灌通畅、雨止田干。绿肥作物播种后,土壤墒情适宜时,及时机开沟覆土,消灭露籽。稻田套播绿肥,要提前开好稻田主要沟系,以便及时排水降湿。针对各种不利因素,各地应及早制定对策措施,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对于土壤肥力较低的稻田,可在水稻收割后、绿肥第一片真叶期时每亩追施尿素2.5公斤左右,促进绿肥生长发育。秋冬季如遇干旱,出现土表发白,绿肥叶片发红发黄时应灌“跑马水”抗旱,即灌即排。针对不同绿肥作物的病虫害,要及时防治,将损失降至最低程度。对稻茬豆科和十字花科绿肥的禾本科单子叶杂草危害较重田块,可在杂草3~5叶期、寒潮来临前用药化除。部分肥菜、肥饲兼用的绿肥田,不宜使用农药。

(市粮油站、种植业处供稿)

来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