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麦油作物雨雪天气应对措施

发布日期:2019-01-09 17:41 [ ] 浏览次数:

气象预报雨雪降温天气即将来临,越冬期大部分麦油作物经过低温锻炼抗逆能力较强,但持续雨雪低温天气将会对部分麦油作物旺长和弱小苗造成冻害,另外将进一步加重局部地区的渍害程度。各地要提前做好以下防渍防冻措施,确保安全越冬。

一是清沟防渍。当前局部田块麦油作物渍害明显,主要表现为叶片发黄、根系发育不良。对于沟系不健全的田块要及时清沟理墒,保持沟系畅通无阻,确保排水通畅、雨止田干,切实防止雨雪天气加重渍害,降低低温寒潮影响程度。

二是覆盖防冻。针对播种较迟的弱苗及共生期过长的稻套麦田,目前可通过增施土杂肥或采取沟泥覆盖的方式加强覆盖。对于部分早发旺长油菜要尽可能秸秆覆盖,气温下降幅度较大,可在油菜田畦面行间覆盖一层薄稻草等作物秸秆,防止严寒危害。

三是促弱转壮。对于适期播种、长势正常、群体较足的一、二类苗小麦田块,冬季无需追肥。弱苗、秸秆还田量较大且有落黄趋势的田块和预期茎蘖数不足的田块,可趁雨雪前每亩追施5~7.5公斤尿素,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增强抗寒能力。如果发生严重冻害,灾后要每亩及时补施尿素5公斤左右,冻伤肥补。

(市农委粮油站、农业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