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养殖业

阜宁县“三举措”推进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1-02 10:28 [ ] 浏览次数:

阜宁县养殖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先后获得“国家级瘦肉型生猪基地县、全国肉类产量百强县、中国苗猪之乡、国家级秸秆养畜示范县、国家级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随着养殖总量的不断0扩大,畜禽粪尿过度集中和冲洗圈舍的污水大量增加,粪便污染已成为当前农业、农村的重要污染源之一,社会有反响,居民有意见。新阶段环保要求提高和消费升级趋势,倒逼养殖业必须转型升级,主动顺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推进畜禽养殖高质量发展。

围绕健康生长,改善养殖基础设施,保障畜禽生长环境舒适

改善动物的生成条件是未来养殖业的发展方向,阜宁是传统的畜禽养殖大县,近年来随着养殖总量扩大带来随意排放污染物增加,粗放养殖难以生产安全、优质的畜禽产品。一完善行业标准。顺应市场需求,制定生态养殖技术规程,建立健全畜禽养殖、运输、屠宰全过程的动物福利体系。二提升养殖设施。支持规模养殖场圈舍标准化改造,配套建设智能化喂养、环境智能监控、产品自动收集、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设备,提升畜禽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建成阜宁黑猪原种扩繁场1个,培育万头生态猪养殖场5个、千头生态猪养殖场10个。三全程介入管理。业务部门选派技术人员到点参与选址放线、指导场区布局,确保栏舍建设合理、生产设施配套、卫生防疫条件具备、运输屠宰流程规范,给畜禽提供一个舒适的生长环境。

围绕健康产品,规范养殖全程管理,保障畜禽产品舌尖安全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确保食品安全,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向。畜禽养殖是阜宁县的传统产业,只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只要紧跟市场谋出路,做好了照样“不传统”。一乘风趋势发展直供基地。抢抓成功举办阜宁(上海)农业推介会、发布会,一批“国”字号品牌扩大契机,精准对接上海农产品市场需求、质量标准、销售渠道,持续推进生猪(畜禽)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区创建,建成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5个。二加强规模养殖精细管理。从“吃的食物、喝的水、用的药”等基础环节抓起,推行标准化、规范化饲养,推广散装饲料和精准配方,提高饲料转化率和畜禽养殖效益,研究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办法。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由场入手、由点及面”的原则,逐步推动动物疫病净化,减少疾病用药量,严禁泔水饲喂畜禽。三结对包联服务。主管部门指定专家包联技术服务,驻场指导制定饲养管理制度和建立养殖档案,做到了饲养品种优良、粪污处理得当、档案记载完备、产品质量安全,让消费者用舌尖感受阜宁生态农产品味道。

围绕健康环境,推进粪污整县制治理,保障人和动物和谐共存

树立人、动物和环境“同一健康”理念,整县制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一注重源头防控。加强环境准入管理,新建、改扩建的规模养殖场必须符合畜牧业发展规划,必须执行“三同时”制度,从严把握、从严控制。对纳入禁养区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坚决执行相关规定。二实行总量控制。实行以地定畜,根据种养规模和环境消纳能力,严控单位面积土地畜禽承载力,维持畜禽养殖总量相对稳定,不新增大型畜禽规模养殖场;鼓励有条件的养殖场,采用发酵床等养殖方式,抑制、分解、转化畜禽粪便等排泄物,达到“零排放”目标。三重抓循环农业。推广“农牧结合、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推广畜肥(沼)粮、畜肥(沼)果、畜肥(沼)菜、畜肥鱼(沼)等生态循环养殖技术,发展以稻麦两熟和生猪养殖为同一主体的种养结合家庭农场,新建有机稻米基地1万亩、药肥“双减”基地15个,复制推广叶萌公司运作模式,开展畜禽粪便的“收、运、储、施”,全力打通种养结合循环利用通道,促进人和动物和谐共存,着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阜宁县农委兽医站 蔡进伟)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