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地方之窗

响水县南河镇大手笔描绘现代农业发展新画卷

发布日期:2019-01-18 15:28 [ ] 浏览次数:

进入腊月,城乡已能闻到过年的味道,而在响水县南河镇乡村,六万干群正以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全国最大的植物工厂为目标,聚力凝智描绘现代农业发展新画卷。

该镇聚焦聚力西兰花特色产业,着力把南河西兰花品牌做得更响。目前,西兰花种植规模已突破4万亩。已建成育苗能力1000万株的现代化育苗中心3个、千吨以上冷库5座、具备自营出口权的农业龙头企业1家,投资3亿元的万银农产品冷藏加工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西兰花加工出口基地。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建成江苏省内首家西兰花产业研究院。依托大地九丰项目,建成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智能温棚,着力打造科技部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并获批江苏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称号。继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后,又成为全国首批产业强镇示范点,盐城市唯一,前不久又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评为示范基地。

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以“全省领先、全国示范”为目标,按照国家级园区标准,快速推进园区建设和管理。聘请高层次的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农业示范园区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加工生产设备的投入,邀请国家和省市科技部门领导以及专家学者视察指导、争取支持。同时,深化与科技院所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支撑份额。

打造全国最大的植物工厂。以十公里西兰花海和大地九丰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玻璃智能观光温室为主要景观,抬高目标定位,全力支持大地九丰尽快建成全国品种最多、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大型“植物工厂”,以“四季花、四季果、四季菜”带动“四季游、四季品、四季采”,着力打造接轨上海的农产品生产基地。

打造农旅结合新亮点。加大农业项目招引和建设力度,围绕西兰花等特色产业,通过以商引商等,加大龙头企业和配套产业的招引,确保九丰二期项目今年5月份建成;投资3亿元的万银项目10月份建成投产,建成全国最大的西兰花加工出口基地;投资5.6亿元的农旅融合项目,尽快建成开放,成为全县农旅线路的新地标。

打造西兰花特色小镇。围绕打造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要求,提取昌盛本土元素,运用“蓝、红、绿”的色彩划分,通过建设海洋博物馆、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打造红色爱国文化阵地等,营造“海洋认知”“事迹重温”“农耕体验”的文化氛围,着力彰显西兰花小镇的特色。同时,与城乡统筹、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富民增收等工作一起谋划,融合推进,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赏宜学的美丽农村新样板。

作者:王声高  来源:响水日报

来源:市农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