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当前蔬菜管理技术

发布日期:2019-01-14 17:35 [ ] 浏览次数:


近日,我市持续出现低温、寡照、雾霾等灾害天气,蔬菜生产管理难度加大,为此,提出如下管理意见:

1、越冬蔬菜管理。越冬大棚蔬菜主要有西葫芦、黄瓜、辣椒、番茄、草莓、冬韭及芹菜、茼蒿等绿叶蔬菜,要调节好棚内温、湿度。晴暖天气,上午9时应在大棚下风口揭膜通风,降温去湿,棚内温度控制在30℃以下;连续阴天,白天也要揭除大棚上草帘、无纺布等覆盖物,增加透光。夜间要增加覆盖保温,使棚内温度保持在15—20℃,降温幅度较大时,可在大棚内再搭建中、小拱棚,形成2-3层棚体,增加保温效果;或临时增加增温设备,防止冻害发生。进入开花坐果期的蔬菜,应在采收1-2次果后,采用滴灌每亩补施5-10公斤冲施肥。大蒜、小白菜等露地蔬菜,应保持土壤湿润,夜间覆盖旧农膜、草帘、遮阳网。

2、早春蔬菜育苗管理。早春栽培的西瓜、番茄、茄子、辣椒等瓜果蔬菜已进入育苗阶段,要选择种子质量好、耐低温、弱光、品质优、适销畅的品种,加强播种前种子、穴盘、苗床的消毒处理,冷尾暖头适时播种。育苗时苗床白天温度控制在25-30℃,夜间15-18℃,连续阴雨雪天气,要进行人工补光、控制浇水,防止形成高脚苗;温度低于10℃,要采用电热线、热风炉等设备加温。

3、防灾减灾管理。冬天降雪容易压塌大棚,要理通内外三沟,保证水系畅通,提前做好防控。一是增加临时立柱。降雪之前,对老旧单体大棚、日光温室、连栋大棚等设施要加临时立柱,稳固棚体。二是修补棚膜。对密封性差、破损棚膜,应及时修补,减少热量损失。三是收紧压膜线。要加固地锚,收紧压膜线,防止大风掀翻大棚。四是及时清扫雨雪。降雪时应及时清扫大棚、田间积雪,对使用时间长、质量差的简易连栋大棚,承受不了雪载压力时,应及时破除顶棚薄膜,防止大雪压塌棚体造成更大损失。

4、病害绿色防控技术。冬季棚内温度高、湿度大,容易产生病害,天晴时,应及时揭除内棚膜和覆盖材料,适当通风降湿,一般每7-10天,夜间用60%腐霉利或45%百菌清烟剂烟薰,预防病害发生。受冻的蔬菜可叶面喷施壁护、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加快植株恢复。

5、适时采收,增加收入。春节已近,各类蔬菜量价均会走高,菜农要密切关注蔬菜市场行情变化,对能上市的蔬菜和已成熟的瓜果蔬菜,要及时采收,上市销售,弥补市场空缺,努力增加收入,要充分发挥农民经纪人、农民经济合作组织的作用,积极拓展市场,推行品牌包装销售,提高附加值。(市蔬菜站供稿)

 

来源:市农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