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低温冰冻天气麦油作物管理技术措施

发布日期:2018-12-28 11:00 [ ] 浏览次数:

受寒潮影响,我市近期最低气温达到-5℃,加之前期降水较多,麦油作物田间出现冰冻。越冬期大部分麦油作物经过低温锻炼,对于低温冰冻天气抗逆能力较强,但少数旺长苗和管理不到位的弱苗预计将会造成严重冻害,各地要及时做好各项管理措施,确保麦油作物安全越冬。

1、紧急疏通沟系降渍害。前期雨水偏多,麦油作物渍害明显,要及时清沟理墒,保持沟系畅通无阻,确保排水通畅、雨止田干,切实防止连阴雨天气造成严重渍害,降低低温寒潮影响程度。

2、加强泥草覆盖防冻害。对板茬直播和稻田套播小麦,如冬前覆盖措施不到位,可通过增施土杂肥或采取增开沟系、沟泥覆盖的方式加强覆盖。对于部分早发旺长油菜要尽可能秸秆覆盖,气温下降幅度较大,可在油菜田畦面行间覆盖一层薄稻草等作物秸秆,防止严寒危害。

3、因苗补肥促进转化。一般情况下对于一二类苗冬季不施肥,但对于基肥用量不足的麦田弱苗,要尽早补施苗肥或分蘖肥,每亩可补施尿素8公斤左右。如果发生严重冻害,灾后要每亩及时补施尿素5公斤左右,冻伤肥补。

(市农委粮油站、农业处 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