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冬季规模场蛋鸡呼吸道病防治技术

发布日期:2018-12-20 17:45 [ ]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严冬季节。冬季气温低,寒流和大雪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鸡群极易发生呼吸道病。为此,广大蛋鸡养殖场要积极做好防通风换气、防寒保暖、免疫预防、卫生消毒、饲养管理等关键措施,防止和减少冬季规模场蛋鸡呼吸道病发生,保证鸡场安全过冬。

1加固和修缮棚舍。大棚式养殖场,要对大棚进行加固处理,以防大雪压垮和低温毁坏,并对结合部缝隙作防风处理;对陈旧鸡舍,修缮破旧墙体,及时补上窗户破碎的玻璃,关闭密封湿帘,保证圈舍密封性,以防“贼风”侵袭导致鸡群发病。

2做好通风换气和防寒保暖。在冬季,养殖场要加强鸡舍小环境管理,做好保温的前提下合理通风换气,避免舍内NH3、SO2等有害气体浓度过高或舍内温度过低伤害鸡体引起呼吸道病的发生。严冬季节应调整通风换气时间,可选择上午9:00后、下午5:00前,外界环境温度升高后进行通风换气;冬季舍内风速为0.1-0.2m/s,最高不超过0.3m/s 。白天外界环境温度升高后,可适当增加通风量,夜里气温较低要严格控制通风量。

3开展疫苗免疫和监测。根据冬季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易发的流行特点,养殖场按程序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H5+H7二价疫苗)、H9禽流感、鸡新城疫等疫苗免疫接种,保证群体免疫抗体保护率达到70%以上。有条件的养殖场,定期开展禽流感、新城疫免疫抗体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调整免疫程序和及时开展强化免疫。

4严格入场消毒和蛋框消毒。养殖场及时更换入口消毒池或消毒盆消毒药,以维持消毒药有效浓度,保证消毒车辆和人员的消毒效果。加强生产工具的消毒工作,特别是重视运输蛋框的消毒。蛋框的消毒程序为:拟进场的蛋筐在场外指定地点焚烧垫草等杂物,放在1%-2%烧碱水溶液消毒池中浸泡2-3小时,拖进场内清水冲洗,再用卤素类消毒药水喷雾(或浸湿)消毒、晒干;24小时后可拿进鸡舍集蛋。

5改善饲养营养和防鸟管理。根据高产蛋鸡饲养管理手册中冬季饲料营养标准进行饲料配制与饲喂,严禁饲喂霉变劣质饲料,保证鸡体营养平衡和生产性能。冬季候鸟、麻雀等鸟类多。养殖户要设置防鸟网,关闭门窗,以防鸟类进入鸡舍传播疾病和减少不必要饲料浪费。

6加强预防性保健和治疗。冬季气温低,对蛋鸡正常生产造成较大应激反应,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发生,容易发生呼吸道病。养殖场要定期使用中药制剂和微生态制剂进行预防性保健,提高鸡体免疫力。平时要加强对鸡群的观察。一旦发病,要及时送当地兽医部门或诊所诊断治疗,以减少因病带来的损失。产蛋鸡群禁用抗菌药物,多使用疗效好的中药制剂进行治疗。

(盐城市畜牧兽医站卞红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