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资讯 > 当前农事

冬季生猪饲养管理三要素

发布日期:2018-12-13 08:54 [ ] 浏览次数:

冬季是生猪养殖中最难把控的季节,需要对温度、湿度和通风三要素进行调整,以达到一种平衡状态。

    一、温度

    温差是造成猪群感冒的主要原因,而感冒又是继发其他疾病的是诱因,可以说百病感冒起,感冒受寒生。在冬季养殖中温度的把控非常的重要。控制温差是养殖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宁可温度低,也不要温差大;温度低,对料肉比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有疾病危害;但温度高,温差大,却是感冒的诱因。在养殖中温度的控制最好按照人体舒适的温度,根据养殖的密度,初生仔猪30℃左右,断奶仔猪22-24℃左右,育肥猪、后备母猪、怀孕母猪的适宜温度是18℃左右。

    二、湿度

    湿度是冬季养殖中最纠结的一个问题,湿度过高,猪群温度下降,会有阴湿寒症的侵袭,对母猪的气血有很大的影响,容易形成寒湿入脾胃的腹泻症状,这个也就是所谓的流行性腹泻。但如果太干燥,对猪呼吸道系统的刺激性太强,空气中的粉尘是细菌,病毒最好的传播途径,是造成咳嗽,呼噜的罪魁祸首。在中兽医中也讲燥伤肺,容易形成肺热性呼吸道,湿伤脾,容易形成湿寒腹泻。这也就是为什么冬季的呼吸道疾病与腹泻性疾病比较频繁发生的主要原因。湿度控制最好是湿度在空气不在地面,在过道不在圈舍,湿度增加模式以增温模式有关,使用水暖的猪舍湿度低过使用风暖的,使用风暖的猪舍湿度低过地暖的猪舍。育肥舍低过保育舍,保育舍低过产房。产房的湿度以进去后面部湿润为标准,湿度高对仔猪的成长有很好的帮助。

    三、通风

    通风是养殖中调控温度湿度的最好方法,当温度湿度过高,通风加大,温度湿度过低,通风降低,但需要重点关注的是,通风与环境卫生紧密结合,对粪便清理不及时或者有疾病阶段,需要提高温度,加强通风换气。尤其是产房,棚舍内通风差,母猪就容易气虚无力,产子时间就会延长,形成难产。

在冬季养殖中整体的管理要求是:平和的温度、适宜的湿度、清洁的空气,这些说起来容易,但执行下来需要每一个养殖户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市畜牧兽医站 供稿)

 

 

打印 关闭